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

杨秋宝

2016年09月26日0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把协调作为指导我国发展的重要理念,既有理论依据,又有实践依据。纵观我国发展历程,坚持协调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

  坚持协调发展,是我们党在长期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得出的历史结论。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在带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长期实践中,探索和形成了一系列关于协调发展的重要经验。新中国成立之初到50年代中期,我国成功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在这个过程中形成并总结出统筹兼顾、适当安排以及“弹钢琴”等协调发展的经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形成并总结出一系列关于协调发展的创新性经验,主要体现为现代化建设一系列“两手抓”的战略方针、必须处理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一系列带有全局性重大关系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等。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协调发展,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持续健康推进。

  坚持协调发展,是在化解社会主义建设面临的矛盾中得出的重要经验。我国是一个国土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在这样一个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必然要长期面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差异。不平衡、不协调是我国发展中长期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区域、城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等关系上。正是在解决这些矛盾的过程中,我国逐渐形成并总结出一系列发展中大国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经验,进而集中概括为协调发展,使其成为引领我国发展的重大发展理念之一。

  坚持协调发展,是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大举措。针对一些国家发展中出现的“中等收入陷阱”问题,我国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战略举措,其中最突出的内容与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由中等收入阶段向高收入阶段迈进的关键时期,必须继续坚持协调发展的重要经验,把协调作为引领我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大发展理念之一。

  坚持协调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经验的理念升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经验,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就是坚持协调发展、坚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只有坚持协调发展,才能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为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6日 19 版)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