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品位

许志功

2016年09月12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火箭军工程大学国家精品课程教学团队部分成员集体编写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基本理论探源》一书(修订版),近日由国防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第一版于2012年出版。这次修订版的出版是为了充分体现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读者更加深入地理解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当前,党员干部学习原著都有相应的导读读本,而大学生包括军校大学生尚没有针对性强的原著学习导读读本。该书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必将对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起到积极作用。该书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在编写设计思想上具有创新性。尽管原著教学活动在一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得到了大力倡导和实施,但遵照权威统编教材体例,对基本理论追根溯源、进行导读,这一编写设计思想对高等院校来说无疑具有创新性,也保证了该书在内容编排上的科学性。例如,在该书第一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理论成果”中,第一个基本理论问题就是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问题。这一基本理论观点是谁第一次提出来的?又是在哪一部经典著作中最先出现或作了较为全面充分的论述的?该书从经典著作中探明其本源,将《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中的《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一文作为学习内容,同时通过阐明其主要理论观点、探究其产生的历史及时代缘由、分析其历史和时代意义以及对相关知识和理论观点进行拓展延伸等四个方面,对原著正文进行阅读导引。

  融汇了长期学术积累成果,具有较高学术含量。该书对原著正文的解读,有一些参考了权威文献资料,但大部分建立在作者的前期研究成果基础上。该教学团队曾先后出版了《源和流——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系统科学视野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本专著,该书是继这两本著作之后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进行研究的又一成果。

  对提高教学质量具有明显效果。该书总结了作者开展原著教学活动的经验,注重提高教学质量。从教的角度讲,该书有利于党的创新理论扎实有效地进学生头脑,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品位,增强教学效果。从学的角度看,该书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创新思维,让学生真切体会到开展原著教学有助于化理论为信念、品德和分析问题的正确方法。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2日 07 版)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