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基层党员怎样做到“四讲四有”

吴翔 刘宗英 胡学举

2016年09月11日09:2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基层党员怎样做到“四讲四有”

  党员是构成政党的细胞,政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广大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特别是基层党员,其形象、举动直接关乎政党的群众基础牢固与否。当前,正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关键时期,基层党员要明确“四讲四有”的基本要求,并严格对照落实,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95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实现这个崇高理想忘我奋斗,抛头颅、洒热血。今天,理想信念仍然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每一位党员要做合格党员,都必须牢守理想信念,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只有站稳政治立场,才能做到信念坚定。所谓政治立场,就是指共产党员在大是大非面前,按照党性要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共产党员的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人民立场是最根本的政治立场。这就要求每一位共产党员的一切言论行动,都要以有利于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

  增强规矩意识,严守党的纪律。纪律是指成文的、刚性的规矩,规矩还包括那些虽未明文列入纪律却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的具有约束性的行为规范和规则。作为一个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的执政党,必须有严明的规矩和纪律才能保障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是不可逾越的“高压线”。要做合格党员,既要严守党的纪律,又要遵守那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党内规范和规则即党内规矩。为增强规矩意识,必须加强学习。既要学习成文的、刚性的规矩,又要学习那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其中,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必须重点学,经常学。此外,还要认真学习党的纪律条例、国家法律以及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注重道德修养,做到品行端正。要做到品行端正就必须注重道德修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要努力以道德的力量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要做合格党员,必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其功方能深得民心。道德品行之力,润物细无声,潜藏在无数凝心聚力、服务群众的行动中,融汇成为推动国家进步和社会发展最持久而深沉的力量。全体党员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坚持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

  甘于无私奉献,力求有所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共产党员就要甘于无私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甘于无私奉献是一种态度、一种境界,解决了“愿意不愿意”为人民服务的问题。怎样为人民服好务?要做到求真务实、有所作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做合格党员,不仅要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还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人民检验、历史检验的实绩,以此来践行当初的入党誓言,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作者单位:四川省社会科学院)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