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经济社会

金砖国家在G20中为发展中国家争机会

2016年09月09日08:2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金砖国家在G20中为发展中国家争机会

作为二十国集团(G20)的重要成员,金砖国家在杭州峰会期间按惯例进行了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领导人一致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仍不平衡,面临严峻的下行风险,强调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开创全球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

复旦大学金砖五国问题专家朱杰进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宣布将继续致力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帮助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工业化。这表明,在G20中,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平等协商的机制,不仅体现在议程设置、轮值主席国等机制,更体现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真正实现了协调机制上的平等。”金砖国家在G20中所扮演的角色,将会更加深刻地影响国际秩序的变革。

国际金融秩序的改革者

金砖国家自诞生之日起,就是国际金融秩序的改革者。早在2010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二次会晤上,就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尽快解决其合法性不足问题,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实质性转移投票权。2014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决定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初始资本1000亿美元,而新开发银行的主要关注点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等发展中国家最为关注的部分。

在国际金融秩序改革方面,朱杰进介绍说,G20成员对金融监管存在两派声音。一派以西方的巴塞尔委员会为代表,强调金融应该规避风险,主要将资本贷给那些信用良好的国家或项目;另一派以金砖国家为代表,强调金融的目的是发展,资本积累就是为了贷给穷人,金融就要勇于承担风险,国际金融格局应该更加开放。此次中国更是将普惠金融带入G20的议程,对于加强金融包容性、支持经济增长、促进就业、消除贫困及实现社会公平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中国家话语权的代表者

朱杰进表示,在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影响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等事务上,金砖国家联合表态发声,不断在各种国际场合公开发声,成功影响了国际金融秩序的改革,包括提升新兴国家在世界银行的份额,提升特别提款权(SDR)的作用等,为新兴国家及发展中国家争得更多的发声机会。

朱杰进认为,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话语权争夺,就是能否在国际舆论场上设置议题,通过设置议题影响国际关注、引导世界发展。“在杭州峰会上,中国与金砖国家一道,坚定站在发展中国家阵营中,将发展中国家关心的议题设置为重要议题。这为G20的转型提供了很大动力,为G20提供了更长远的目标,也为G20成为长效的全球治理机制提供了机会。”

世界多极化价值观的维护者

“在国际上,有一种声音认为金砖国家合作只是‘一种权宜的短暂婚姻’。”朱杰进说,“这种声音刻意抹杀了金砖国家机制众多的合作成果,如金砖国家经济合作战略蓝图、合资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同时也反映了西方的偏见。国际关系并非‘丛林状态’,发展情况各异的国家同样能够合作,这与中国和而不同的价值观完全相符。各国最普遍的利益是发展,通俗地讲,大家的初衷都只是想过好日子。”

朱杰进称:“因为有了金砖国家,国际关系更加民主,世界更多极,发展模式更多样。”“尽管G20在机制上实现了平等,但在现实中,由于体制惯性和原有规则等,新型全球治理体系的构建仍在路上。没有新兴经济体参与合作的机制,已经很难解决全世界的问题。”世界正朝向多极化发展,金砖国家正是世界多极化价值观的坚定维护者。(记者 李曾骙)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