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术动态

“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发展研究国际研讨暨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6年09月08日13:4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16年9月8日上午,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英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北京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承办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发展研究国际研讨暨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本次发布会展示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发展研究—基于中英经验的分析》一书是中国政府与英国政府间合作项目“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中英经验研究”的研究成果。全书分为上下两篇,深度描述了中英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发展状况,在此基础上,对于两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制度改革和实践展开了学理、机理、问题和对策结合型的研究。

发布会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赵成根教授主持,英国大使馆于准总监,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所长、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任王浦劬教授先后致辞。

发布会阶段,研究项目中方团队负责人王浦劬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发展研究”的主题演讲,对该书上篇进行了介绍:该部分基于我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实践,阐述了中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相关理论,并且从制度——结构——运行三个维度,解析中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重要领域和典型问题,分析了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在法律法规、财政制度、购买内容、购买方式、监督评估与社会组织角色方面的现实状况、基本特征与存在问题,对农村公益性公共服务购买与城市社区公共服务购买进行专项研究, 参考英国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的相关有益经验,针对性地提出完善我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对策建议。

研究项目英方团队负责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发展系郝秋笛(Jude Howell)教授做了题为“英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经验反思”(Subcontracting to NGOs in England: reflections on recent experience)的主题演讲,介绍了该书下篇的主要内容:该部分概括了英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经验,详细描述了英国政府购买老年人服务、残疾人服务与儿童服务的实际情况,并以布莱顿-霍夫市议会购买公共服务的实际案例,揭示英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运行过程。

研究项目中方团队成员刘舒杨、项显生、刘伟、何艳玲、王清、句华、范炜烽、张向东、邓湘树等分别介绍了项目中各自承担的专项研究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徐家良教授、国家行政学院刘小康副教授、中国行政管理杂志鲍静主编、中国行政管理杂志解亚红副主编就“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进行了研讨,一致认为“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中英经验研究”项目的研究及成果对于深化我国社会政府治理与社会治理改革和创新发展,以及优质高效地提供公共服务的研究和实践大有助益。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