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综合报道

《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导读

张太原

2016年09月08日08:4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导读

无论什么样的领导者,要完成任务或实现目标,都必须解决方法的问题。毛泽东在带领党与人民为实现伟大目标的奋斗中,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探索和总结了一整套领导方法。1943年,他为中央起草的一个决定,即《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其中主要论述了两个“结合”和一个“中心”。

首先是一般和个别相结合,主要用来执行政策和完善政策:先在面上铺开,然后再深入到点中,由面及点,再由点带面,循环往复。为指导领导干部具体地运用这一方法,毛泽东还进一步指出,在领导工作中不要普遍动手,而应选择强的干部在若干地点先做,取得经验,逐步推广,波浪式地向前发展。领导干部要善于“解剖麻雀”,不需要解剖每一只麻雀,解剖一两只就够了,以从个别中找出一般的普遍性的东西。现在,领导同志分头去蹲点,其实,就是这个方法的一种运用,如此做来,使领导者下命令、发指示,能够接地气。在运用这个结合的过程中,必须反对两种倾向。一种是只注重一般而忽略个别,造成领导工作中的教条主义。一种是只注重个别而忽略一般,造成领导工作中的经验主义。

其次是领导和群众相结合。作为领导者,要先做群众的学生,再做群众的先生。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群众中来,领导者是群众的学生,说的是制定政策的过程;到群众中去,领导者是群众的先生,说的是贯彻执行的过程。没有群众的领导是“空洞的”,而没有领导的群众,是“盲目的”,是不可持久的。坚持这一方法,就要反对“从机关中来、到机关里去”。毛泽东说:“在机关里面是搞不清楚的。越是上层越没东西。要解决问题,一定要自己下去,或者是请下面的人上来。”他还曾说,办公室是要坐的;但总是坐在办公室里,是很危险的。领导和群众相结合,不仅是领导对群众如何的过程,不仅是让群众被动接受的过程,而且还是群众如何对领导的过程,还是群众怎样产生主动性的过程。为此,毛泽东提出,要了解群众的“心理”和需要,要知道群众想什么,需要什么。需要是人一切生命活动的出发点和动力源泉,抓人心,最根本的就是抓人的需要。从满足群众的切身需要出发,去吸引群众,动员群众,是毛泽东倡导的第二个“结合”的具体体现。

“两结合”的方法是毛泽东把唯物辩证法运用于实际工作的体现,是他对领导工作的总结与提炼,是他提倡的工作方法的精髓和核心。“两结合”作为一般的普遍的方法论,是有机的统一体。一般与个别相结合,主要是对“事”来说的;领导与群众相结合主要是对“人”来说的。领导工作说到底就是“以人谋事”。

再次是统筹全局,正确地决定每一时期的中心工作,这是毛泽东强调的另一个重要的领导方法。在他看来,众多矛盾之中,必有一个是主要的;繁杂工作之中,必有一个是中心。因此,开展工作首先要抓主要矛盾,抓中心或关键,以带动其他。这首先是一种思想方法,“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互相结合的,思想不对头,工作方法也就不对头”。也就是说,领导者大脑里应有一根弦,有意识地去寻找它,“任何一级首长,应当把自己注意的重心”,放在那些“最重要最有决定意义的问题或动作上,而不应当放在其他的问题或动作上。”那么,“中心工作”或“最重要最有决定意义的问题”是什么,深思熟虑以后要明确,特别是要告诉下属和自己的团队。给下属明白地具体地指出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就会使之有所遵循。当然,能够“适时”地判定什么是“中心”,需要独具慧眼。善于抓“中心”的另一面就是“多端寡要”,眉毛胡子一把抓,分不清轻重缓急,力求面面俱到,什么事情都想做,结果无一而做好。有些人干工作不可谓不卖力,甚至三更灯火五更鸡,但是干不到点子上,往往会事倍功半,穷于应付,如果学一学毛泽东,或许能够做到一通百通,以四两拨得千斤。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