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朱镕基答记者问》7年后再版 新版呈现三个特点

2016年09月08日12:4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记者赵晶)今日上午,由人民出版社主办的《朱镕基答记者问》(精装光盘版)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该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

《朱镕基答记者问》(精装光盘版)收录了朱镕基同志在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总理期间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和在境外发表的部分演讲。内容主要包括:在九届全国人大会议5次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境外的演讲和答问;在境外发表演讲并回答提问;出访期间接受香港记者随行采访等。

《朱镕基答记者问》(精装光盘版)忠实地记录了中国政府积极应对东南亚金融危机影响,深化粮食流通、投资融资、财政税收改革,抑制通货膨胀,整顿股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人权,进行住房、医疗和文化体制改革;在香港、澳门地区实行“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以及中国政府积极争取加入世贸组织、与世界各国增进互信合作的各项大政方针政策等等。

该书从一个侧面反映了1993年至2003年期间,党和国家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实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领域发展的历史进程,其中很多思想和观点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

新版呈现三个特点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在致辞中介绍,2009年《朱镕基答记者问》出版后,社会反响极为热烈,应广大读者和社会各界的要求推出精装本。此次推出的《朱镕基答记者问》精装本有三个特点,一是新增了1998年至2002年朱镕基同志在九届全国人大会议5次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的实况录像光盘,并委托中央新影厂精心剪辑制作;二书内照片四色全彩印刷,照片呈现更加丰富多彩;三是书和光盘的精彩内容可通过扫描二维码随时播放。这使得朱镕基总理答记者问的历次现场情况能够立体地、面对面地、清晰生动地呈现在广大读者面前。

稿费全部捐赠

据介绍,朱镕基同志已将本书的全部稿费捐赠给实事助学基金会。实事助学基金会成立以来,秉承扶贫济困、助学育人的宗旨,先后在湖南省吉首市、福建省长汀县、河北省博野县12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实施课间营养餐项目,为2200多名在校生每日提供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和一份点心;在湖南、福建两省设立实事杰出教师奖励基金,奖励扎根农村、成绩突出的优秀教师500名,并组织实事杰出教师培训,提升农村教师的教学水平;在湖南湘西州设立特困学生救助金,救助孤儿及家庭重大变故的特困学生300名。

新书发布会由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主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代表,北京发行集团、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的负责同志也出席了新书发布会并发言。

推荐新闻:


习总书记青海之行:脱贫攻坚再攻坚,不破楼兰终不还

习近平再谈绿色发展:“循环利用”之路该如何走?

习近平: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习近平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都说了什么

习总书记对军队改革再动员 为强军赋予精神动力

(责编:赵晶、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