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从“两个务必”到“两个永远”:续写“赶考”的新篇

刘昀献

2016年09月06日08:4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历史总是在惊涛骇浪中前进的,总要穿越重重关口,漫漫征程上,紧要之处往往只有关键几步,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都是这样;应该说今天的中国就正处在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节点上。

1949年初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时刻,毛泽东同志把党在全国范围内执政称为“赶考”,为了考试合格,他告诫全党要保持“两个务必”。今天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把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称为“这场考试的继续”,为了交出优异答卷,他号召全党“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1],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续写“赶考”的新篇章。

从“两个务必”到“两个永远”体现了我们党清醒的“赶考”意识

历史上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时刻牢记肩负的历史责任;也没有哪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时刻牢记人民的重托,时刻保持着如履薄冰的“赶考”意识。自从当年毛泽东同志提出“进京赶考”的问题之后,“赶考”便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时刻不忘的清醒记忆。历史的发展、时代的变迁会不断赋予“赶考”新的内涵,但它的本质含义即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是恒久不变的。

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预见到由于革命的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因而谆谆告诫全党:“革命以后的道路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2]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们党牢记“两个务必”,紧紧依靠人民、团结和带领人民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使一个“一穷二白”的落后国家变成了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大国。如同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所说:“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但他同时指出:“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1]

历史在前进,今天我们党应考的内容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其核心内容是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发展好人民利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党面临着“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和“塔西佗陷阱”;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尤其是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如何化解“四大危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提出了“两个永远”并告诫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1]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永远”,既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也是继续前进的方向和动力。“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是一种不怕艰难困苦,奋发图强,艰苦创业,为党的事业永不懈怠的英雄顽强的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鲜亮底色;“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表明了中国共产党视人民如父母,永远对人民坦诚、率直、纯真,甘愿为人民利益赴汤蹈火、流血牺牲的本性,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

在那列强肆虐、风雨如磐、内忧外患、民族危亡的年代,中国共产党一诞生,就依靠人民、领导人民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党始终没有忘记初心,即为了劳苦大众的解放、为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为了使多灾多难的中华民族实现复兴,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正因为党始终不忘初心,保持着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才始终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和强大的前进动力。从大革命失败后的血雨腥风,到井冈山的星火燎原;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经过万里长征后在抗日烽火中再起;从奋起反击国民党的全面内战到三大战役的胜利,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升起;党历尽艰辛初心不改,紧紧地依靠人民,团结和带领人民不屈不挠的奋斗,才一步步从苦难走向辉煌,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进而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树立起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这就决定了我们党的“赶考”将永远在路上。“两个永远”进一步深化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赶考”意识。从“两个务必”到“两个永远”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赶考”意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踏平坎坷、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和人民利益至上的赤子情怀。

牢记““两个永远”,续写“赶考”的新篇章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今天的中国,正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上。我们只有牢记“两个永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跨越“三大陷阱”,化解“四大危险”,推进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实现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梦想,完成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使命。

一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95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而理想信念,只有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才能执着而坚定。当前国内外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错综复杂,我们只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才能实现全党全国人民思想和意志的统一。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二要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近年来,世界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风云变幻。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处于决胜阶段,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面临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需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和环境,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奋斗精神是干事创业的动力。克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有直面矛盾、迎难而上的勇气,有锐意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有藐视困难、敢于碰硬的大无畏气概,不断攻克改革中的堡垒,突破发展中的瓶颈。只要有闯的勇气和干的决心,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状态,就没有迈不过的坎、蹚不过的河。当然,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不等于急功近利、盲目冒进。弘扬奋斗精神除了要有“敢教日月换新天”,“上天揽月、下洋捉鳖”的雄心壮志,还要具备“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能力。“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奋斗精神转化为咬定青山的韧劲、审时度势的眼光、统筹兼顾的韬略、勇毅笃行的魄力,不断提升驾驭复杂局面的水平,做到心中有底气、有定力、有信心,不犹豫、不徘徊、不观望,统筹谋划各项工作,妥善平衡各方利益,从而引领正确的奋斗方向,找到改革发展的最佳路径,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进而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三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带领劳苦大众翻身解放、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是我们党的初心和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进程中,我们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尤其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入手,加快推进教育、就业、医疗等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不断促进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让改革红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四要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之所以能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即在于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随着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不断推进和加强党的建设。当前我们党正面临“四大危险”,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为了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我们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着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尤其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转;要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定不移进行反腐败斗争,清除附着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保持党的肌体健康;要不断增强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变化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妥善应对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进程中,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新中国成立前夕,为了克服党内可能产生的“四种情绪”,赢得执政的“大考”,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的向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从而使我们党在建国60多年来取得了考试的优异成绩。今天,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是跃出东方地平线的一轮绚丽红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在坚持“两个务必”的基础上,保持“两个永远”。只要全党同志保持“两个永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我们党就一定能化解面临的“四大危险”,跨越“三大陷阱”,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新的征程中,续写“赶考”的新篇章,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应对执政风险和考验研究》首席专家,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1]《人民日报》,2016年7月 2日

[2]《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39页。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刘昀献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