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综合报道

内蒙古:推进理论传播接地气有生气

 

2016年09月06日17:2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原标题:内蒙古:推进理论传播接地气有生气

“马克思变得好洋气”“原来枯燥的马克思主义现在看懂了”“节目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多彩的、依然‘活’着的马克思”……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今年推出的电视理论脱口秀节目《开卷有理》第一季《马克思靠谱》播出后,观众好评不断。

《马克思靠谱》和“学习论理”“理应如此”“北疆理论风景线”等理论产品,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推进理论传播创新的成功尝试。内蒙古党委宣传部部长助理钟君介绍说:“厚植内容、革新形式、拓展渠道、明确受众、丰富样态,让理论传播接地气、有生气,这是这些产品的共同亮点。”

准确定位传播对象

《马克思靠谱》目标受众是青年群体。节目中,4名主讲人都是“80后”,他们以马克思生平为主线,用“群口秀”、讲故事的方式,推介经典著作,展示真实多彩的马克思和闪烁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

在9期节目中,观众不仅能看到动漫、影片等表现形式,还能听到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流行语。节目推出的主题歌《马克思是个90后》中,新潮的说唱歌曲形式也引起了青年群体的共鸣。

与《马克思靠谱》同样吸引了青年受众的是“学习论理”。它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2015年9月着手打造的学习品牌,包括《内蒙古日报》上的专栏和微信公众号。“学习论理”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彩比喻和诗文引用入手,坚持讲故事、打比方、深入浅出的叙事方式。“学习论理”细分了受众群体,提供满足受众需求的文章,使除广大党员干部外,很多希望了解习总书记引用经典、积累国学知识、提高写作水平的受众成了忠实粉丝。

一次创作多媒介传播

“一次创作、多种生成、立体传播、持续发酵”。《马克思靠谱》打造了视频、广播、文字、宣讲教案等多种传播产品。这被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评价为融合技巧最高的融媒体传播案例。

在文字作品方面,在中宣部指导下,100多篇原创品牌推广文章集结出版了同名图书,首印2万册一个月内销售一空;在视频产品方面,节目组将每集节目编辑为5分钟左右微视频推广,同步生成的广播产品在电台播出;在宣讲教案方面,《马克思靠谱》成为全区1.2万所基层理论大讲堂的理论教材,也被作为高校理论读物和思政课参考教材使用。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在《内蒙古日报》开设的《理应如此》专栏,也是一次创作多媒介传播的代表。这个专栏组织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专家学者,针对错误思潮和社会热点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澄清模糊认识、引领舆论导向。

截至目前,《内蒙古日报》已刊发《理应如此》系列理论文章25期50多篇。同时,文章在内蒙古新闻网、正北方网、内蒙古学习网、“北疆理论风景线”“学习论理”微博微信平台发表。由文章集结而成的《理应如此》通俗理论图书也成为基层理论大讲堂教材。

创新形式增强互动性

“理论传播不仅要内容活,而且要形式潮。创新形式、增强互动性是我们一直在追求的目标。”钟君表示。

据《马克思靠谱》品牌推广导演庄恂介绍,在节目播出前两个月,《马克思靠谱》专门成立了专业品牌推广小组,通过开通“开卷有理”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持续推送原创文章。

“我们用时下流行语包装、还原马克思,微信公众号粉丝很快涨到2万个。”庄恂说,通过主动设置话题,推出主题歌和精彩看点等循序渐进地介绍节目,让节目未播先热。

《马克思靠谱》播出时,品牌推广小组也配合播出加大推广:在线上,将每期节目剪成四五个片段,在微信中设置话题,进行碎片化传播;在线下,节目主讲人深入高校等互动交流,扩大节目影响。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2015年1月1日上线的微信公众号“北疆理论风景线”,也在创新形式、增强互动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北疆理论风景线”主要编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时政热点、机关干部理论素养等方面的文章。为了更便于受众学习理解,编辑将长篇理论文章进行深度加工,编辑成短小、易读、易懂的短文。

此外,“北疆理论风景线”还首创语音版“两学一做·每天一课”,每天5分钟的语音播发学党章党规党纪等内容;在增强互动方面,不定期组织闯关答题活动,提高受众参与度,传播理论知识。(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记者 李明远)

(责编:沈王一、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