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文史哲教

净化网络语言文化生态环境

许峰 刘芳

2016年09月01日09:22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净化网络语言文化生态环境

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遵守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

加强互联网管理,建设良好的网络语言文化生态环境,发挥网络引导舆论的作用,是当前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互联网改变了社会的发展模式和传播形式,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有力推动着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生态文明的发展。但互联网犹如一把双刃剑,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为非道德恶俗、有违社会公德、侵权损坏他人名誉、扰乱社会秩序、网络暴力、危害国家和公共安全等网络言语传播行为失范提供了存在的空间。

教育部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公布《2014年度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再一次对语言的生态环境担忧,指出网络语言低俗粗鄙化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程度,遏制网络低俗语言蔓延刻不容缓。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日前发布的《2015网络语象报告》也指出,网络语言低俗化已向纸媒等传统媒体渗透,给社会文明之风带来严重影响。依据奥斯汀与塞尔的言语行为理论,言语的本质是人类的行为。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任何言语行为都依赖于特定的文化背景。网民在互联网上的交往行为主要是依据语言来进行的。作为一种传播效力极强的新型人际交流平台和大众传播媒介的组成部分,网络的传播效力甚至超过了一些传统的媒体和信息交流媒介,网络语言的扩散效应十分巨大,社会文化影响力和影响面之大都不容小觑,言语网络传播行为失范已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由于言语网络传播失范行为的存在与扰动,使网络尚难以形成良好的网络语言文化生态环境。因此,必须采取有效举措对于言语网络传播行为失范进行治理,净化网络语言文化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遵守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法治化是互联网治理的根本手段,有法可依是互联网得以公正有效治理的基础保障。没有健全的法治和严格的治理,网络空间就会成为违法犯罪的肆虐之地。我国已经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来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及其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加快互联网领域立法进程。《网络安全法(草案)》已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等一批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基本建立起了网络空间治理的基本法律规范体系,但仍需强化实施细则,依法加强互联网基础管理,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开展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整治网络欺凌暴力专项行动,净化网络语言文化生态环境。

首先,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道德是人类把握世界意义和自身价值的精神方式,一般内含三个层面的价值向度:理想信念——伦理精神、行为规范——伦理秩序、个人美德——人格完善。一个社会是否文明进步,一个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语言文明的实质,就是要建立和维护文明的言语交际规范和秩序。除法律、法规外,还有言语道德秩序,特别是言语交际行为的道德准则,即言语交际主体实施言语交际行为时,所应担负的道义责任与所应遵守的道德标准和原则。网络媒体应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共道德规范,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精心培育一个以优秀语言文化做主体的网络语言道德教育体系,示范引导规范的网络用语,积极传播健康信息,自觉抵制有害信息和网络滥用行为,确保网络舆论的正确方向,引导广大网民主动积极地践行网络语言道德行为。在现实社会生活中,加强全民母语教育和语言道德修养教育,尤其是把青少年的教育摆在优先的位置上,构建一个面向青少年为主体的涵盖网络语言道德内涵的文明教育体系,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提高青少年的语言素养,使他们树立正确的语言规范观,自觉地使用规范语言,抵制不规范的网络语言文化,形成积极健康的网络语言文化生态环境。

其次,互联网是人类现实空间在虚拟空间的延伸,是话语与技术相融合的空间,有效的技术监控与过滤是治理网络言语传播行为失范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监控偏重于硬件技术和关乎国家安全层面的内容,而对于网站的实际运营以及众多网民在上网过程中产生的负面言论尚缺乏到位的监管。因此,需要建立网络言行监控机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互联网空间的话语进行大规模的实证采集,分析并揭示互联网空间话语方式多层面的特征和规律,构建互联网空间话语监测数据库,开发话语监测预警平台,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探索互联网空间话语的规范、标准和建设思路。全面推进互联网空间的实名认证机制建设,建立可追查的网络语言主体与其网络语言行为的一一对应关系;不断完善互联网空间的舆情研判机制,开发创建互联网空间话语边界识别数据库,控制信息源头,屏蔽、过滤和净化各种黄色、反动、迷信、不健康、不文明的内容以及垃圾邮件,使之不能进入局域网以及个人终端;深度研发主流意识形态话语优先传播的云技术,打造全媒体平台,构筑网上舆论引导新高地,提升主流意识形态话语在网络空间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