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热点辨析)

马克思主义仍是“时代精神的精华”

杨 云

2016年09月01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马克思主义仍是“时代精神的精华”(热点辨析)

时下,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从整体上得到巩固和增强,但社会上也存在一些模糊认识甚至错误观点。一种观点认为,作为建构于19世纪的一种理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无法解释和解决今天的重大现实问题。当前,马克思主义在一些领域中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都与这种“过时论”不无关系。扭转这种局面,就要立足于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发展的实际,有力批驳“马克思主义过时论”,同时大力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使其焕发出更加璀璨的真理光芒。

马克思主义是深刻剖析当代资本主义的有力武器。一些人认为:马克思主义起源于19世纪,而现在已经是21世纪,时代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资本主义的生产力、生产关系与社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革,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面临的时代问题已不复存在,因此马克思主义对资本主义的批判也就不再有效了。事实上,尽管存在一些“量”上的变化和变革,但当代资本主义社会的“质”并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即生产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人所有制之间的矛盾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由此决定了在当代资本主义社会中经济危机依然“阴魂不散”、贫富差距依然在加大、种族歧视问题依然存在,马克思主义对资本主义的批判依然有效。正如美国知名学者詹姆逊所指出的,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资本主义的科学,既然资本主义还存在,马克思主义就不存在“过时”的问题。2008年以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并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使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经济陷入衰退,有的至今仍未走出危机的阴影。就此不少西方舆论指出,“现在马克思的魅力正在增加”“马克思当年的预言得到了验证”。这一事实再次表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资本主义的分析与预言是深刻而科学的。

马克思主义是指导当代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理论。有人把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归咎于马克思主义,进而将“苏联模式”社会主义的解体归结为马克思主义的失败。其实,这些社会主义国家的“改旗易帜”与马克思主义本身并没有必然联系。恰恰相反,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这些国家执政的共产党背离了马克思主义为工人阶级与人民大众服务的根本宗旨。正如德国哲学家哈贝马斯所说的:“东欧剧变和苏联的变化,并不意味着社会主义的失败。失败的只是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即官僚社会主义。在21世纪,社会主义仍然有着广阔的前景。”把“苏联模式”等同于马克思主义,必然误解和窒息马克思主义。还有人把马克思主义仅仅理解为一种革命理论而非建设理论,并由此得出“马克思主义无法指导现代化建设”的结论。诚然,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未就共产党执政条件下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系统论述,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仅对工人阶级革命具有指导作用,而且是我们今天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只有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这些最核心、最本质的东西,才能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解决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实际问题。

马克思主义是当今世界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思想体系。任何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理论体系都有作为“内核”的基本原理,同时包括众多针对具体问题的观点和结论。针对具体问题的观点和结论随着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可能会过时,但一种理论是否过时,更重要的是看其核心部分、本质部分是否过时;不能因为某些具体观点和结论随着时代发展而失效了,就认定一种理论已经过时。马克思主义是一门完整严密的科学,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开放理论体系。它以全人类解放和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价值取向,为后人不断丰富和发展留下了广阔空间。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某些论述和个别结论会因时代条件的变更而失效甚至被推翻,然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根本价值取向是永远不会过时的,因为它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揭示了当代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走向。正因如此,当前马克思主义在东西方国家都拥有众多的信仰者、实践者,仍然是当今世界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思想体系。

(作者为云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推荐新闻: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百余次提及“人民” 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为何10次强调“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习近平再强调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间一公里”

习近平欧亚之行体现丝路情怀:做好共建"一带一路"大文章

从习近平在塞波两国署名文章看“16+1合作”蓝图如何绘就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