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秦安: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需在网络空间实现军民融合

2016年08月31日08:26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秦安副社长: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需在网络空间实现军民融合

首届网络空间战略论坛暨中国信息安全网上线仪式于2016年8月27日在国际关系学院召开。本届论坛以“聚焦网络空间军民融合”为主旨,坚持“自主可控”导向,聚焦网络国防建设,加速推动我国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就相关问题,我们特别采访了《中国信息安全》杂志副社长、中国信息安全网主编秦安。

记者:秦社长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专访。作为首届网络空间战略论坛的主办单位,请您介绍一下论坛的有关情况以及论坛的亮点。

秦安:我们首届网络空间战略论坛筹划了长达三个月时间,如果更长远地说我们筹划了长达三年时间。在2013年8月我们就在《中国信息安全》杂志开辟了国内首个“网络空间战略论坛”,在2014年跟人民网理论频道合作,开辟了一个《聚焦中国网络空间站略》这么一个专题。在2016年第三周年的时候我们联合军地力量,召开首届网络空间战略论坛暨中国信息安全网上线仪式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通过这几年我们对国家大政方略的理解,论坛所宣扬的是网络强国建设的格局、道义和力量,其中,格局就是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的格局。道义就是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么一个呼吁,我觉得这是蕴含中国民族文明底蕴的一个真道义。那真正的怎么才能有力量呢?2016年4月19日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提出了六大问题,既有明确的问题又有具体的解决办法,只要我们执行有力,把这些执行到位,我们就一定有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的力量。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觉得“网络强国战略”和“军民融合战略”这两点要很好地结合起来,所以我们这个论坛的亮点也就在这里,我们寻找到了网络强国战略和军民融合战略的共鸣点,邀请军地领导、专家和业界精英共同参与,所以它的意义非常重大。

记者:本届论坛以“聚焦网络空间军民融合”为主旨,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秦安:因为网络空间的战略问题很多,我们也研究了一系列的网络空间战略问题,涵盖经略网络空间,打造网络空间治理体系等等各个方面。但是具体到目前的焦点和亮点来说,如何在网络空间,把网络强国战略和军民融合战略结合起来?如何把富国和强军结合起来?我们围绕这一点找到了“网络空间军民融合”这一主题。同时,我们又看到了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空间这片热土上它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军民融合的一个最佳领域。中国要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也必须在网络空间实现军民融合,所以我们选择了这个主题。

记者:中国信息安全网也于论坛召开的同时正式上线,这将会为网络空间安全提供一个什么样的平台?

秦安:中国信息安全总编辑吴世忠提出,要求我们拥抱互联网,更上一层楼,这是我们办刊的宗旨。我们杂志以前是中国信息安全产业第一刊,去年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后,我们中国信息安全杂志作为大会会刊之后立下一个目标,就是要它成为网络强国第一刊。 遵照这么一个目标和宗旨,我们就想更紧密地拥抱互联网。中国网也是我们中国信息安全网学习的一个榜样,我们中国信息安全网刚刚上线,还在探索之中,我们希望跟中国网深度合作,共同进步,从你们身上学到好的经验,扶持我们更好地发展,谢谢!

记者:以论坛为擂台,以网络为平台,在加快推动我国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上,将会发挥什么作用?

秦安:我觉得我们这个作用首先是要守卫网络空间的战略高地,在这个作用具体发挥的过程中,第一个就是要坚持高举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讲话中体现的网络强国建设的格局、道义和力量。方向就是我们要从网络大国大国走向网络强国的方向,我们要跟产业紧密结合,要跟业界紧密联系,要跟科研院所深度交流,要加强与军队的联系,让《中国信息安全》杂志和中国信息安全网成为军民融合的这么一个纽带。

记者: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记者/责编 裴希婷 摄像/后期 王宇迪 图片 董德)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