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文史哲教

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徐云兰 王正东

2016年08月26日08:1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近日,我国成功发射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以古代科学家墨子命名,该项目首席科学家潘建伟认为,这充分彰显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一个重要观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支军队,只有具备文化自信,才能获得坚持和坚守的信心信念,才能鼓起奋发和进取的血性勇气,才能克服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才能激发改革创新的动力活力。本期“热点怎么看”,我们带您关注——“文化自信”。——编 者

  文化自信是民族、国家、政党对自身文化内涵和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特性品质和文化生命力及其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念和信心。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中强调,“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习主席关于“四个自信”的重要论述,创造性地拓展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的论断,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瞻远瞩,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根基、文化本质和文化理想,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内涵。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之“源”,必须植根传统、赓续基因

  “观乎人文,化成天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几千年来中国人民生生不息、绵延不绝的民族精神、民族品格和发展动力。中华文明历经5000多年而不衰,是世界几大古代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融汇了众多民族的文化、思想和智慧,形成了儒、道、法、墨等诸子百家思想体系,概括出由基本理念、核心价值、行为规范等构成的文化经典,形成中华民族特有的信仰追求、价值取向、道德品质、文明准则、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成为维系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不断强盛的精神家园,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性格、气节和气魄。习主席指出:“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我们的同胞无论生活在哪里,身上都有鲜明的中华文化烙印,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基因,构成了我们文化自信的“源头”。

  坚定文化自信,前提是正确地对待中华传统文化,对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保持应有的崇敬和自豪,既要“看得重”又要“不自大”,既要“善梳理”又要“善弘扬”。在当前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深刻纠联、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激烈碰撞的背景下,各种形态的文化交流交融交锋远远超过以往,更加需要以理性、科学的态度认清中华传统文化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趋势,正确看待过去的文化和现在的文化,正确看待自己的文化和别人的文化,树立正确的传统文化观。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和传播,牢固树起国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形成认同中华文明的时代意识和振兴中华文明的使命意识。要加大整理、开发和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的力度,着力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阐发、普及推广和传承保护,使之与当代社会文化相适应,真正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形式和文化载体,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讲好“中国故事”、解读“中国道路”、传播“中国价值”,全面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

  革命文化是文化自信之“本”,必须不忘初心、忠贞不移

  革命文化,是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形成的以革命理论、革命经验和革命精神为核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习主席强调:“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无数革命先烈留下的优良传统是永远激励我们前进的宝贵财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对于红色文化资源,我们既要注重有形遗产的保护,又要注重无形遗产的传承,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中国革命的历史,蕴含丰富的政治智慧、爱国信仰和道德滋养。瑞金、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是红色基因的发源地和成长地,也无一例外地因为“红色”而典藏了历史,穿越了时空,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心中的神圣殿堂。需要注意一种现象,一些人总是带着“近视镜”看待党史军史中国革命史,对红色革命文化存在偏见,或视而不见、或少有提及。事实上,十九世纪尤其是二十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在浴血奋战的革命斗争中,在艰苦创业的建设实践中,在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中,形成了优秀的文化传统,锻造了独特的文化精神,创作了不朽的文化精品,同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宝贵财富。那种消解红色经典、颠覆英雄人物、亵渎革命传统的现象,其实是一种反文化行为;那种看不上当代中国制度文化、看不见中国非凡发展成就、看不到中国文化空前繁荣的态度,其实是一种没有文化自信的表现。

  坚定文化自信,必须正确对待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20世纪前期中国历史的演进一直与革命相伴而行。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形成的独特的中国革命道路、革命理念和革命文化,是20世纪中国文化最为夺目的文化景观之一。正是因为革命文化所迸发出的文化动力,鼓舞党带领人民战胜千难万险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要通过对中国革命史及优秀代表人物精神和人格力量等资源的发掘、阐释、宣扬来进行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增强人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的艰辛奋斗历程的价值认同。要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革命文化中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把坚定理想信念贯穿始终,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着眼看史有馆、读史有书、参观有物,搭建传承红色基因的平台,建好革命文化阵地;开展学红色历史、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看红色影视的活动,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入血液,使革命文化浸入心扉。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文化自信之“纲”,必须顺应时代、创新发展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以马列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灵魂,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文化,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根源于中华民族的文化发展历史,来源于人民群众的文化实践,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晶,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和先进性,能够为人类社会文明进步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习主席强调:“要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不断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朝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不断前进。”

  坚定文化自信,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正确道路和方向。要进一步坚定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信念和追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将其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各方面。要着眼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充分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切实发挥文化工作者和人民群众文化创造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力,促进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名家大师不断涌现。(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

推荐阅读:


习近平再谈绿色发展:“循环利用”之路该如何走?

习总书记对军队改革再动员 为强军赋予精神动力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问责”与“担当”《问责条例》把制度笼子扎得更紧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为何10次强调“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习近平提四个“没有变”客观判断经济趋势 对供给侧改革提出新要求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