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思想纵横:创意经济显活力 

王铁军

2016年08月26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知识为基础,把创意与智力资本作为初始投入,进行产品与服务的设计、生产、销售,这种经济活动可以归入创意经济范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物质要素投入的驱动力减弱,经济增长要更多依靠人力资本和技术进步,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创意经济推动各行各业创新,促进理念和体制创新,释放社会创新潜力,从而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活力和动力。

  创意经济推动各行各业创新。当前,在我国创新发展大潮中,一大批创新创业者将他们的“灵光一现”变成备受欢迎的产品,不少成功产品还带动了新的创新、开拓了更大市场。这些经济活动已不局限于动漫等文化产业,而是借助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将好的想法与各行各业相融合,使创意成为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元素。从蓬勃发展的创意经济活动来看,创意经济的应用可以概括为三个层面:一是创意经济+新技术新产品,形成创新产品。创新产品通过科技创新提升功能价值,通过文化创新提升观念价值,带给消费者更便捷更愉悦的体验,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从而有效扩大内需。二是创意经济+互联网和传统产业,形成创新产业。目前,我国蓬勃兴起的创意旅游、创意农业等都是创新产业的生动案例。各行各业都可借助创意经济发展或应用其成果来更新产品和服务的设计与营销,实现差异化和特色发展,推动产业创新和结构优化。三是创意经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当今世界,创意经济发展迅猛,已成为一种全球现象。许多国家制定了发展创意经济的战略。联合国连续发表3个全球创意经济报告,评估创意经济发展形势,探索创意经济发展路径。适应实践发展,创意经济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也应超越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逐步构建起创意经济应用体系,为创业创新提供指导,将好的创意凝结成经济价值,更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创意经济促进理念和体制创新。创意经济具有极强的渗透性和融合性,不仅能推动产业创新,而且能在创造者和消费者不断互动和提升中促进思维方式和发展模式转变。换句话说,创意经济与传统产业结合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对产业链和价值实现系统的再造。从这个意义上说,创意经济可以促进发展理念创新。前两年,海尔集团推出的战略主题“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受到广泛关注,因为它带来了企业从原来封闭的组织到开放的生态圈的颠覆性变化。企业作为经济主体,其发展理念的转变必然带动政府治理和金融、法律服务等方方面面的体制机制转变。在实践中,创意经济活动有力促进了不同行业、部门的融合,如文化部门和旅游部门的融合,这又倒逼政府管理体制创新;各行各业创新的勃兴还催生出对金融支持、法律保障等方面的需求,从而促进了风险投资基金、知识产权交易等领域的发展。在创意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广泛渗透下,许多行业、部门原有的发展态势和管理模式被打破,呈现与以往不一样的繁荣。

  创意经济释放社会创新潜力。如今的消费市场,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保证产品质量安全、通过创新供给激活需求的重要性显著上升,一批创客应运而生。从深层次看,这体现了创意经济与整个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人们逐渐认识到,知识、创意、智力资本能够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同,从而产生越来越大的经济价值。于是,人们开始探讨“目前还显青涩的草根创新群体中能否出现中国的乔布斯、马斯克”。人们更加重视文化素质的提升,企业自觉搭建创客社区,良好的创新生态逐渐形成。这又进一步释放了企业和社会大众的创新潜力,促使人们把好的想法变成现实,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6日 07 版)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