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书评介)

卫兴华:解读中国奇迹  展现理论自信

——《现代经济学大典》评介

2016年08月25日07: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推动中国快速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改变了十几亿中国人的命运,深刻影响世界经济的格局和未来,被世人称为中国奇迹。

  中国奇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前无古人的改革与发展实践中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结果,坚定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洪银兴主编的《现代经济学大典》(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一书,以中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为背景,以中国经济学的理论发展为线索,以解读中国奇迹之“谜”为己任,向世界展现中国经济学研究的蓬勃发展和中国经济学者的不懈探索。

  该书的定位是对中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作出理论总结和概念提炼;特色是突出反映中国改革发展30多年来中国经济学的研究成果;目的是把中国经济学推向世界,让世界深入了解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

  该书内容囊括了经济学各个学科,涉及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门类的14个学科,涵盖了中国经济学发展的各个重要领域。各个词条的释文不同于一般的名词解释,而是突出“论”,将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新概念和反映经济学创新的概念作为学术论文来撰写,系统介绍其创新发展的来龙去脉,按照理论渊源、演变、学术评价的顺序展开,从而以历史和发展的视角对经济思想和理论进行深入挖掘和论述。该书通俗易懂,力求专业性与通俗性相结合、理论性与知识性相结合,兼顾专业人士学术研究的需要和向社会大众普及经济学知识的需要。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5日 07 版)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