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经济社会

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张赛群 汤兆云

2016年08月24日08:0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贫困问题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严峻课题,更是发展中国家及其国民关注的焦点问题。我国在反贫困方面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但不必讳言的是,我们仍然有一定比例的城乡低收入群体在教育、就业、收入和发展机会等方面出现了贫困代际传递现象。这是一种值得高度重视的贫困现象,也是迫切需要采取有效行动加以解决的现实难题。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贫困人口的代际传递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在2015年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会议上,习近平再次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成效。贫困人口代际传递不仅被认为是长期贫困的主要特征和主要原因,而且还被认为是治理贫困的关键一环。因此,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体系,明晰缓解的基本路径,对于缓解贫困人口代际传递具有重要意义。

逐步建立健全公正、有效的扶贫制度,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人口代际传递难题。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和政府财力的日益雄厚,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人口代际传递问题将越来越取决于相关制度和社会政策设计的公正与有效性。因此,在推进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并确保分配公平正义,在促进不同地区、区域之间以及不同社会阶层与群体之间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供给等方面,国家应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和社会政策的顶层设计,尽可能消除一切制度安排的歧视性规定,并尽可能对贫困家庭、贫困人口和社会弱势群体实行必要的制度性照顾和政策性倾斜,以保证形成脱贫的政策支持体系以及脱贫后不返贫的政策干预体系。如进一步强化收入二次分配的调节功能,构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供给体制,为贫困人口的自主发展提供公平正义的制度保障等。

积极调动和整合各方面公共资源、社会资源与市场资源,为解决贫困人口代际传递提供立体保障机制。贫困人口代际传递问题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缺乏各种信息和资源,从而在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因此,强化社会资源的动员机制,助推社会资源参与反贫困,对于解决贫困人口代际传递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制订与完善社会政策体系,将公共资源、社会资源与市场资源有机整合起来,使三者在解决贫困人口代际传递过程中相得益彰,实现利益最大化,成为迫切的任务。要针对贫困人口代际传递的特征,在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资金投入力度的同时,形成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技术扶贫、信息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文化扶贫等解决贫困人口代际传递的多层次的资源支撑和保障机制。要进一步整合公共资源、社会资源与市场资源,帮助贫困家庭接受教育、技能培训,使贫困家庭通过参加工作、外出务工、投资创业等多种渠道摆脱贫困。

着重改善贫困地区的教育条件,为解决贫困人口代际传递提供智力支持。一段时期以来,我国在改善贫困地区教育条件方面投入巨大,实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全免,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重逐年增长。但是,贫困地区教育落后,人才匮乏,贫困人口文化素质较低,掌握和应用先进科学技术的能力弱,已经成为贫困人口代际传递的重要原因。由于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的机会、发展的机会均少于社会平均水平,这就使得下一代脱离贫困境遇的机会也大为减少。特别是,我国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差距较大,能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贫困孩子比例仍较低,且随着发达地区孩子受教育程度持续提升,贫困家庭子女与发达地区孩子的差距被无形中拉大。教育扶贫既可扶知,又可扶智,还能扶志,是最具有持续效力、也是从根本上斩断贫困人口代际传递链条的精准扶贫举措。因此,要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的办学环境,加强贫困地区的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区域性的教育发展困境,推动教育资源更精准地向贫困地区倾斜;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应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教育的投入力度,进一步投入教育增量资金;加强贫困地区的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和能力素质,通过改善教师生活待遇和荣誉奖励等措施推动优秀教师向贫困地区流动;开展职业技能教育,提高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对接能力,遏制就业领域中有损公平的现象,促进贫困地区人口的就业。教育扶贫是长远的、可持续的、根本性的扶贫,一个人只有接受了良好的教育,通过自己的学识和努力找到一份好工作,才能解决一个家庭的贫困问题,阻断贫困人口的代际传递。

努力重构贫困人口、贫困家庭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网络,为解决贫困人口代际传递营造良好的社会外部条件。由于受自身条件以及外部因素的影响,贫困家庭和人口贫困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网络基本上局限于以血缘、亲缘和地缘关系为纽带建立起来的较为狭隘的圈子里,社会网络资本严重匮乏。在现代信息和网络社会背景下,以业缘、信息和网络为纽带建立起来的现代社会关系和社会网络,已成为人们日常交流的主要形式。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传统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网络使他们越来越处于弱势地位。因此,重构贫困人口、贫困家庭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网络,对于解决贫困人口代际传递问题至关重要。要进一步引导贫困人口、贫困家庭参加各类互助组织、非营利组织,使他们扩展获得各类信息和资源的途径和方式;鼓励各类互助组织、非营利组织到贫困人口、贫困家庭中开展活动,为他们获取异质性信息和资源提供渠道;积极构建贫困人口、贫困家庭的社会网络服务平台建设,拓宽他们与社会各阶层间的沟通渠道。

(作者均系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推荐新闻: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百余次提及“人民” 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为何10次强调“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习近平再强调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间一公里”

习近平欧亚之行体现丝路情怀:做好共建"一带一路"大文章

从习近平在塞波两国署名文章看“16+1合作”蓝图如何绘就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