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释放创新活力 助推融合发展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卢新宁

2016年08月23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在融合发展中筑牢主阵地

媒体融合在2015年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一个从形式上“合”,转入全方面“融”的时代。为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人民日报推出“中央厨房”系统,构建媒体融合的业务、技术、空间平台,统筹运用“人民系”新闻生产力,探索策划、采访、编辑分发的“自我革命”,这种探索已经初尝胜果,人民日报的覆盖率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全媒体用户数超过3.5亿人次。

当媒体融合走入深水区,各种体制机制障碍逐渐显现。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曾经指出,对传统媒体而言,融合发展不是简单的物理捆绑,而是有机的化学变化,甚至是一场革命性的“转基因工程”,其中最大的难点就在于传统体制机制的打破、重组。而要打破传统思维定式,需要人才集聚带来智慧激荡,需要技术创新引领变革进程,这一切,都离不开巨额的资金投入。

在国务院10号文件的规范下,媒体可以善用资本活力、助推融合进程、放大主流声音。媒体融合发展其实就是一个重新导入和积累用户的过程。以人民日报为例,在融合发展进程中,人民日报在全媒体平台上的受众扩大了近百倍,这其中当然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机会。用好这个机会,党管媒体、舆论导向的原则是必须恪守的底线,资本运作必须在政策和法律的边界内进行,包括在投资方和编辑部、内容和经营之间架设防火墙。在此前提下,由融合发展造就的媒体创新能力、用户精准分发能力、“互联网+”的产业放大能力、新媒体智库的增值服务能力等等,不仅会展现转型升级后媒体强大的传播能力,也将体现其强大的盈利能力。

对于媒体行业而言,融合发展是一场必须赶上时代列车的自我革命。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以创新活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我们就一定能够加快推进融合发展,抢占网络时代舆论制高点。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