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络论文

弘扬井冈山精神 做合格共产党员

华敬锋

2016年08月22日15:2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对于我们进一步筑牢精神支柱,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执法为民,永葆清正廉洁,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一、坚持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

崇高的理想和坚定不移的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也是共产党人和井冈山军民坚持斗争、夺取胜利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95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无论面对多少风险挑战,遭受多少困难挫折,都坚定理想信念,百折不挠,探索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让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只有社会主义道路才是中国人民的康庄大道。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告诫全党,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形势如何变迁,任务如何变化,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

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这一性质特点决定了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置于公安队伍建设的第一位,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作为人民警察,我们要把对党忠诚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铭刻在灵魂中、融入到血脉里,始终保持对党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忠诚,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守纪律、讲规矩、听招呼,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二、坚持心系群众,践行执法为民

井冈山时期,党和红军之所以能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恶劣环境下坚持下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建立了鱼水情深的党群、军群关系。可以说,井冈山精神的根本,就是依靠群众求胜利。毛泽东明确指出:“井冈山精神说到底,第一还是为老百姓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办事,不是半心半意,假心假意,这是我党我军的宗旨,也是井冈山精神的宗旨。”

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井冈山精神,就是要切实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具体到治安管理工作,就是要公正执法,热情服务,全力维护好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警民关系。近年来,在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治安管理局局党委秉承“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的理念,严打严重影响群众利益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我们坚持对黄赌、食药违法犯罪零容忍,针对食品安全形势异常严峻的现实,持续不断开展打击整治,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针对黄赌现象滋生蔓延、败坏风气的问题,强力推进扫黄扫赌风暴,督办查处广东东莞涉黄问题,在河南打掉“皇家一号”,赢得群众普遍“点赞”。我们坚持对群众所需所盼零懈怠,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部署各地严打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活动,为辛苦的群众讨回公道,针对涉校涉医安全事件频发问题,大力加强学校医院安保工作,切实维护正常学习就医环境,还学校医院一片安宁。我们坚持服务群众零距离,针对办理户口、身份证等手续繁杂,“奇葩证明”过多过滥等问题,简化程序,优化服务,尽力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这一项项具体的工作,尽管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但对群众来说,体现的却是党和政府的温暖、法律的尊严,体现的是公安机关的为民情怀和公仆意识,体现的是人民警察对群众利益矢志不渝的守护。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保障者、捍卫者,我们治安人要发扬光荣传统,锐意开拓进取,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让天更蓝、水更绿,让群众吃得更安全,让子孙后代上学更安心,让全体社会成员可以平等地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并逐步改善,让面临危难的群众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护,让我们的社会少些假恶丑,多些真善美。

三、坚持艰苦奋斗,永葆清正廉洁

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是井冈山精神的本质。井冈山时期,赣南民歌这样唱: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穿着草鞋闹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反复强调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是攻坚克难的致胜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党员干部倘若丢掉了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好作风,长了奢靡之气、享乐之风,就可能陷入腐化的泥潭,被糖衣炮弹轻易打倒。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提倡艰苦奋斗,不是要求过“苦行僧”式的生活,也不是不要合理的物质利益,而是要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腐败,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对治安管理工作来讲,我们担负的任务多,责任重,风险高,加之警力不足,工作忙累苦,与其他行业比,付出多而回报少,队伍中也有一些怨言影响士气和斗志。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应该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保持一种万折必东不回头的志气、一种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一种滴水石穿而不悔的韧劲。不管困难再大、任务再重、矛盾再多,都坚定必胜信心和决心,知难而进不言难,迎难而上不畏难,攻坚克难解难题,推动治安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特别是治安管理工作既有行政管理的职能,又有刑事司法的任务,权力大,涉及面广,极易成为一些人拉拢腐蚀的对象,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拉下水,掉入陷阱。这些年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例子。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要警钟长鸣,一日三省,常思贪念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牢记法律权限不能突破,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自觉抵御权力、人情、利益等各种因素的侵蚀和干扰,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高标准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加强党性修养,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使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做到慎独、慎初、慎微,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做合格共产党员。

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超越时空,历久弥新。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当前,治安管理工作面临着诸多风险和挑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突出表现为反恐防恐形势严峻复杂而基础管控能力不强、涉网犯罪多发频发但网上打击手段不足、信息化迅猛发展却因整合应用不足导致服务实战能力较差等问题,破解这些前进路上的新问题,更加需要我们以井冈山精神为指导,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趟出一条具有时代特色、符合发展规律、满足实际需要的治安管理新路,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这代人手中,我们一定要在部党委领导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忠诚使命,锐意进取,奋力谱写治安管理事业新篇章

(作者为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思考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