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术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成立

2016年08月20日12:5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揭牌仪式现场

8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挂牌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智库名誉理事长王伟光出席并做了重要的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智库理事长蔡昉,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南开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逄锦聚致辞,对智库的成立表示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智库常务副理事长王立胜主持会议并对到会的嘉宾进行了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智库副理事长裴长洪介绍了智库的筹备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智库办主任马援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成立决定。

王伟光和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顾海良共同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揭牌。

挂牌仪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主任马宝成,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北京师范大学当代经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白暴力、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何自力先后做学术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春学、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先后主持演讲活动并做了精彩的点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26家新闻出版单位出席了挂牌仪式。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创办,依托经济研究所,并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其他7个研究所、哲学所和历史所成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专业智库。在学科建设上,智库将整合经济研究所内部资源,将政治经济学建设成为经济学、哲学、经济史、经济思想史四位一体的开放式研究体系;在专家团队建设上,智库将整合院内外资源,构建精简、高效、开放的学习型专家团队,形成“跨学科专业人士的联合体”。

智库自2015年年底筹备以来,已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政治经济学评论》等国内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11篇、出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探索》专著一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来源、文化“基因”的底色、“劳动力再生产”、国家主体性等重大理论问题进行了研究,对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城市化、对外开放、收入分配、医疗等重要现实问题进行了探索。

按照智库的计划,智库挂牌以后将在近期创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季刊),并定期发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年度报告》、《全球智库关于中国经济问题报告》、《<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研究报告》等研究报告。

智库挂牌仪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第十八届论坛”会议期间进行。论坛主题是“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大会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社会主义公平正义与共同富裕”四个专题进行了讨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景维民、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武汉大学邹薇、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邱海平等专家学者作了学术演讲,吉林财经大学宋冬林校长、中南财经大学邹进文副校长、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秋石主持了小组讨论。

论坛是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据了解,作为智库的主要发起方,经济研究所正在搭建期刊、协会、论坛、论丛和新媒体五位一体的智库支撑平台(简称“43311平台”),包括:《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创刊)四个期刊;“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中国经济史学会”、“中国比较经济学研究会”三个协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与创新论坛”三个学术会议;《中国经济史论丛》一个丛刊;以经济研究所网站和微信公众账号为依托的一个新媒体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是国内成立的第一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高端智库,其愿景目标“引领中国政治经济学方向,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既昭显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复兴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的辉煌,助力中国经济发展的决心,也为避免智库建设中常常出现的浮躁情绪、短视行为和急功近利行为奠定了基础。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