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赵继:东北区域科技成果转化应一体化

2016年08月21日09: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东北区域科技成果转化应一体化

  东北大学校长、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院长赵继

  构建科技成果转化东北区域一体化体系,是东北区域创新驱动发展和全面振兴,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紧迫任务。

  目前,东北地区科技成果转化现状,呈现出高校科研院所“供给相对丰富”与区域企业“需求明显不旺”并存、科技成果转化“流出严重”与“本地转化率低”并存、“科技研发投入不足”与“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不畅”并存的尴尬局面,急需重点破题。为此建议:第一,实施区域一体化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在国家相关政策和基金支持下,联合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针对性政策,构建导向清晰一致、功能差异互补、促进区域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体化政策体系,实现科技成果在东北区域内自由流动。 第二,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体化的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资本,形成完整的科技成果转化链条,在东北地区建立若干功能清晰、分工合作的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第三,共建区域一体化的科技创新及其成果转化基础设施。发挥区域互补优势,整合资源联合争取在东北地区布局国家层面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创新中心、国家实验室等,扭转目前东北高端人才外流趋势。第四,构筑区域一体化的成果转化与投融资服务体系。成立区域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并与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积极对接,统筹财政科技投入和科技金融政策,积极引入社会风险投资,带动民间资本,嫁接全球资源,推进并完善股权投资体系建设,实现区域科技成果转化与投融资的区域联动。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