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张占斌:民营经济不发展东北振兴不可能

2016年08月21日09: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民营经济不发展东北振兴不可能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

党中央、国务院对东北发展十分关心,在2003年和2016年,颁发两个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文件。今年4月,《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到2030年,东北实现全面振兴,走在全国现代化建设的前列。我理解,东北实现全面振兴,离不开国有经济的振兴,同时也离不开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的振兴,二者共同支撑东北的振兴大业。只有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的振兴,没有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的发展,东北振兴几乎不可能,更不可持续。因此,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加快民间资本投资,对东北地区是一项硬任务,是一次大考,在未来15年这场考试必须合格,而且要考出高分才行。

完善市场经济,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一是立足国家发展战略,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竞争中,东北要加快完善治理体系,尽快出台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方案,并进行精准对接。大力发展新经济,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特别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东北老工业基地去产能、去库存要下更大的努力,在做大做强科技型民营企业上下更大功夫。二是打造诚信政府和法治政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如何建立诚信政府、依法行政政府、有效率的政府,真正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的现代政府,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中,东北还要打好几场“辽沈战役”。三是创新财政金融体制,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行金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金融业态和融资模式。创投方面东北得到的资金支持太少,要下大功夫赶上去。四是切实减税清费,提升民营企业的投资实力,培育统一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为民营经济破缰助力。希望东北成为中国混合经济发展的试验区,为中国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担负探索重任。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张占斌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