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综合报道

新闻纪录片《共赢海上丝路》聚焦“丝路”国家政商文化

2016年08月11日08:0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一带一路”首先是贸易之路,经贸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面。以国际时政新闻精准研读分析见长的深圳卫视今年推出一部大型新闻纪录片《共赢海上丝路》,秉承“小切口、大时代”的创作思路,以“深商”这一特殊群体作为样本,展现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以来,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带来的变化。

《共赢海上丝路》该节目派出多路记者,奔赴2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访,足迹遍布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阿联酋、印度、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老挝、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以色列、马塞尔群岛、帕劳等地,挖掘了大量珍贵素材,分八集为观众一一呈现。

节目选取“深商”概念作为主题,具有特殊的考量。一直以来,深圳被视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一代深商创业打天下的案例至今为人们津津乐道。如今,深圳正在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在“闯天下”的过程中,深圳企业走出去,将会给中国企业带来哪些探索和启示?“深商文化”、“深商精神”与国家战略结合,又将如何影响“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民众生活?

八集纪录片为观众呈现出“深商”走出去过程中一个个不为人知的可喜成就:从中国在印度建立的第一条手机生产线,到以中国元素惊艳巴黎的服装设计师,从第一家在海外运营轻轨的中国地铁公司,到承建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新机场钢结构的中国承建商。“深商”在海外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传奇,改变了海外民众的生活,也改善了中国的形象。《共赢海上丝路》不仅聚焦一个个走出去的成功案例,也关注故事背后的深圳人,讲述他们在海外搏击的起伏成败与喜怒哀乐。

和常规纪录片节目不同,《共赢海上丝路》采取了全新的“演讲式”风格,结合国际最流行的TED形式,来为观众讲道理、说故事。《共赢海上丝路》每期邀请一位著名媒体人、企业家、创业者担纲主讲嘉宾,全程参与海外企业调研,最后形成独特的观察和思考,与演播室200多位业界代表分享观点、碰撞火花。随着7月2日起每周一集的节目开播,著名财经作家秦朔、旅日资深媒体人徐静波、著名设计师韩家英、科技达人王自如等业界精英陆续登台。

《共赢海上丝路》纪录片共八集,主题分别为:生机、关系、根基、视野、格调、守望、引领、对手,将从互联网、制造业、创新科技、人际关系、高端设计、生命经济、竞争与合作、企业社会责任等不同角度展开,该节目对“丝路”国家政商文化和“深商”业务拓展经历的深度剖析,为每一个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