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巧用新媒体,做好党的思想建设工作

于淼

2016年08月10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巧用新媒体,做好党的思想建设工作

【摘要】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对当今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深刻影响,从政治方面来讲,新媒体的出现推动政党改变了传统的思想传播的方式,极大促进了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成为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监督的有效补充方式。因此,如何做好新媒体环境下党的思想建设工作是当下的重要课题,这对于推进党的思想建设工作意义深远。

如今,信息科学技术飞速发展,新媒体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也呈现日新月异的局面,并对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深深吸引了世界政党对新媒体的关注,并使其越来越注重借助新媒体的力量扩大其政党的政治影响力。在中国,新媒体发展已有十余年,其在党的思想建设工作方面发挥的作用和影响力也正日益彰显。

新媒体是区别于传统媒体(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而言的,利用现代信息科技,包括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利用互联网、局域网、无线通信网以及卫星等渠道,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载体向受众输送文字、音频、视频等信息,并最终获得利益的一种信息传播形式。新媒体第一大特征就是即时性和交互性。新媒体利用光纤通讯为网络传播的载体,其信号速度达到了每秒30万公里,信息在发出去的瞬间就能传播到世界各地。新媒体利用电脑、手机等终端在微博、微信、QQ上实现信息的交流与互动;新媒体的第二大特征是信息的海量性与共享性。通过计算机与计算机之间的连接而形成的数据库的信息量是巨大的,这就弥补了传统媒体存储信息的局限性和局域性的缺陷;新媒体环境下的信息具有个性化和圈群性,人们通过新媒体平台实现信息的交流、沟通和共享,独立发声,实现言论自由,并且可以通过接受相同的信息形成一个圈群,在圈群内交流共同的爱好和各类信息。

新媒体与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关系

新媒体与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关系,实质上就是如何实现新媒体、政党以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三者之间有机融合的问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下,作为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者——中国共产党,对当代政治生活以及党的思想建设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当下信息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要保持其领导核心地位,就必须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运用科学的方法提升和发展自己。

新媒体的应用,一方面为党的思想建设工作提供了新的契机,另一方面也极大拓宽了党的思想建设的领域,成为了党塑造新形象的新利器。此外,尤为重要的是,新媒体深刻改变了党的思想建设的传统理念、传统模式和传统方式。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要以新媒体作为依托和平台,形成舆论并引导新的格局,而新媒体要继续实现发展也必须依靠党的领导作用,得到党的重视和支持。

新媒体对党的思想建设产生的影响

推动政党改变传统的思想传播方式。信息科技的发展推动了互联网成为当下思想文化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党对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所产生的巨大社会影响力已经有了足够的认识,社会上各阶层都通过互联网参与到公共事件当中。在社会发展网络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党已经改变了传统以管控、灌输等为主的单向的信息传播方式,而是最大限度发挥新媒体平台覆盖面大、传播方式灵活的优势,积极强化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有力增进了思想工作的实际效果。

推动基层党组织开展思想建设工作。作为党实现组织动员的重要载体、党员活动最为坚实的阵地及党执政的最重要基地,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工作至关重要。而在我国,基层党组织由于范围广、人数多,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困难,基层党员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也较难得到发挥。而新媒体的出现恰为基层党组织思想建设工作的展开提供了便利。党组成员可以通过微信、QQ等新媒体方式与党组织建立联系,方便党员自助办理IC卡,参加组织活动和缴纳党费。

成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监督的有效补充方式。中国共产党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过程当中,逐步形成了以党内监督为主,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群众监督和新闻监督为辅的监督管理体制。但这一体制的监督效果并不理想,往往存在着同级监督形同虚设,自上而下的监督工作无法展开等诸多现实问题。而新媒体的出现则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作为传统媒体的延伸,新媒体是广大民众表达自身需求和维护切身利益而形成的一个有效监督平台,具有信息传播范围广速度快、举报者隐蔽性强、社会影响力大等特点,因而能够对广大的党员干部形成巨大的舆论监督压力,为党委的监督工作构建了一个制约和监督权力的良好平台,对党的思想政治廉洁工作起到了助推作用。因此可以说,新媒体已经成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监督的有效补充方式。

新媒体环境下党的思想建设的方法

树立新媒体执政观。党如何适应新媒体这一特殊的环境并有效利用新媒体做好党的思想建设工作,首要就是要树立新媒体的执政观。新媒体对舆论环境和思想建设带来的变化和造成的影响是巨大而深刻的,但毋庸置疑的是,坚定“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的理念,是解决所有新媒体问题的理论基础。作为社会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不应该只是被动地接受新媒体带来的各种冲击,而应“化被动为主动”,积极发声,成为新媒体的主体和话语者,使新媒体成为维护和实现自身权益的有力工具。新媒体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作用,一方面体现在可以有效实现党的政策、方针、路线的宣传和传播;另一方面体现在可以满足和鼓励广大民众自由表达自己的诉求和意愿,对党的执政工作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

开拓并发展以新媒体为代表的的思想宣传平台。在新媒体的特殊环境下,由于各种信息环境的复杂性和多变性,使得党的思想建设工作面临着诸多状况。要使党的思想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就必须建立以新媒体为代表的思想宣传平台,培育和打造出全新的属于自己的主流媒体阵地。如何采取措施掌握新媒体的话语主导权?一方面需要利用新媒体技术去搭建起一个有利于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交流、对话的平台;另一方面还要善于利用新媒体传播渠道,及时将党的工作动态和最新信息传播出去。这就要求党建立自己的新闻传播体系,尤其是加紧构建全球传播网络,强化意识形态的传播,并给广大民众提供强大的交流和互动平台,进一步发挥新媒体作为思想宣传平台的强大功能。

构建保障新媒体健康发展的“防火墙”。新媒体作为信息科技的产物,必然带有信息技术所具有的隐患和缺陷,因此,新媒体的发展如同一把双刃剑,在给党的思想建设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例如“殖民化”的语言冲击和舆论方式的改变就是明显的挑战。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自身不具备信息的鉴别与筛选的功能,必须依靠操作者的目的才能发挥其作用,但在复杂多变的网络环境下,新媒体的操作者有着极强的隐蔽性,因而需要我们提高警惕,积极采取网络技术、行政手段和法律手段等措施构建坚实的网络思想工作的“防火墙”。这就需要设置专门的网络监管部门,加强网络信息的审核和监管,进一步强化网络信息的制约和监督机制。此外,还需要建立健全相应的网络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通过法律手段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思想建设是党政建设的灵魂所在,在新媒体环境下,党的思想建设应积极顺应潮流,依据新媒体自身发展的特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为促进党的事业发展提供便利和有效路径。

(作者单位:长春工程学院)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