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新书评介)

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前沿成果——“北大哲学创新六书”简评

林 葆

2016年08月08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前沿成果(新书评介)——“北大哲学创新六书”简评

  2011年11月,黄枬森、王东等主持的“北大哲学创新六书”课题被列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委托项目。课题组瞄准世界先进水平,组织跨学科、跨学校、跨部门、跨地区的联合攻关,取得了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并编写了“北大哲学创新六书”(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北大哲学创新六书”包括《哲学创新论——马克思哲学观与当代新问题》《新时代新哲学——全球化太平洋时代与合作共赢新理念》《系统改革论——列宁遗嘱、苏联模式、中国道路》《文化创新论——中国文化从何处来,向何处去》《教育创新论——现代新型教育哲学、教育理念》《哲学创新的北大学派——李大钊、冯定、张岱年、黄枬森列传》,体现了北京大学乃至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新成果。

  “北大哲学创新六书”的理论和实践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力求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哲学文献、哲学论述、哲学思想进行系统梳理;二是提出了“双重突破”的目标,即不仅要突破传统计划经济的发展模式即苏联模式,而且要突破以新自由主义为主要标志的西方发展模式尤其是美国模式;三是提出了综合创新的新道路,即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创新为着眼点,进行“科技—教育—文化—生态文明—哲学”五个层面的综合创新;四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综合创新的理论基础是哲学创新,要把哲学创新提升到更加突出的地位。这些观点有益于我们进一步深化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