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综合报道

谨防理论宣讲娱乐化倾向

王礼金 程玉文

2016年08月08日08:4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谨防理论宣讲娱乐化倾向

理论宣讲是一项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掌握群众的重要工作。然而,近年来却悄然滋长着一种娱乐化倾向,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预防和纠正。

娱乐化倾向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搞戏说。主要是宣讲理论时不严肃认真,任性、随意。有的理论宣讲者为了达到“生动、活泼”的目的,用搞笑雷人的话语宣讲理论,引用一些经不起推敲的故事来诠释论证理论;有的随心所欲地解释解说理论,内容失真失据;有的在讲坛上传小道消息。二是侃大山。主要是宣讲理论时脱离主题、转移论题,漫无边际地瞎侃。一些理论宣讲者在正题上轻描淡写,却在旁枝末节上高谈阔论,没完没了地讲一些趣闻轶事;有的很少针对宣讲内容开展前期专题调研,不清楚受众实际需要什么,只会讲一些大话空话套话。三是瞎举例。在理论宣讲中适当引用一些案例是十分必要的。然而问题在于,一些理论宣讲者在选用案例时往往偏重其趣味性、生动性,而忽视了典型性、恰当性。常见的情况是:一些理论宣讲者随意选用案例,把一些道听途说的东西当案例来讲,所举案例与特定层次受众的适配度不高,特别是与其所要说明或证明的理论观点的适配度不高。四是秀自我。有些理论宣讲者为了吸引受众的注意力、增添课堂的趣味性而过多地闲话家常,渲染一些与宣讲内容毫无关联的个人经历、故事、成就,卖弄自己。有的以智者自居、以权威自居,喜欢在各种问题包括一些自己不熟悉的领域的问题上发表高见,甚至把不同于自己的意见说得一无是处。

理论宣讲娱乐化具有极大危害性。一是容易造成理论被误解、曲解、肢解,把经念歪误导人。二是与流行文化同流,会消解理论宣讲所应有的宣传、教育、传达公共政策、引导社会舆论等功能、价值。三是容易损害理论宣讲工作的严肃性,损害意识形态部门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理论宣讲娱乐化低俗化的危害不容小觑,必须以鲜明的态度、有力的措施加以预防和纠正。

切实加强对理论宣讲工作的政治领导。理论宣讲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高举党的旗帜、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中央权威,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及其理论宣讲工作主管部门切实加强对宣讲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理论宣讲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以强烈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理论宣讲工作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和党性原则丝毫不偏离,恪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丝毫不放松,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丝毫不动摇。

切实加强理论宣讲员队伍建设。预防和纠正理论宣讲中的娱乐化低俗化倾向,关键是要建设一支政治强、教风正、水平高的专兼结合的理论宣讲员队伍。首先是要选优建强理论宣讲员队伍。应适当抬高理论宣讲员队伍的准入门槛,加强资格审查,严格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聘宣讲员,坚决克服那种只重学术头衔、社会名气而不管政治倾向、学术道德的选人倾向。同时,要切实加强理论宣讲员的教育培训,引导他们强化责任意识、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大局意识,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理论宣讲工作,以严实的教风学风履行职责;正确处理学术研究和理论宣传、言论自由和政治纪律的关系,切实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理论宣讲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则、思想解放不逾矩;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切实加强对理论宣讲工作的监管。解决理论宣讲中的娱乐化低俗化问题,要靠各级各地理论宣讲工作主管部门加强监管,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最重要的是建立分层分类报批、审查、追责等制度,健全监管机制。组织每一次理论宣讲活动,都应对主讲人进行课前谈话提醒,并对其教案、讲义、课件、视频和发放的辅导资料等进行严格审查,明确要求主讲人从内容到形式摒弃低俗的东西。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