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全国基层改革创新案例”征集活动

中新农业泰生示范农场的实践与启示

中共上海市崇明县委党校 陆菊萍 蔡颖娟

2016年08月04日14:1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一、中新农业泰生示范农场发展背景

科学发展观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社会经济的发展绝不能以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经济繁荣、社会和谐与生态优美完全可以兼得。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只有从建设生态文明的高度来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相互关系,才能达到人与自然的和睦相处,才能实现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1)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但近期很多地方都出现了严重的雾霾,严酷的事实告诫我们,必须找出一切污染源,而农业也是重大的污染源,因此必须改变农业发展方式。通过生态文明建设,大自然会留下更多修复空间,农业将留下更多良田,留给子孙后代的将是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2012年年初,崇明成为国家农业部认定的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作为上海的农业大县,生态文明建设赋予了崇明农业更高的历史使命,同时也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无污染、低排放、就业带动作用大的高效生态农业正是崇明岛的选择。也许,崇明农业的探索与实践将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一种新的示范。

(2)进人20世纪80年代后期,随着世界城市化水平的提高,美国、日本、新加坡、法国、荷兰、韩国、、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相继开始了一些高效生态农业的研究,并不断深化。我国高效生态农业提出与实践探索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其中以地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湾地区的上海、北京、天津、深圳等地开展较早。但有些经验不一定适合崇明,崇明必须探索适合崇明实际的农业发展的好模式。

(3)传统农业生态但低效,很多现代农业高效但不生态,崇明的定位是生态岛,决定了工业的准入门槛会很高,如何使崇明农业既生态又高效,中新“泰生农场”, 以发展畜牧养殖为龙头,把畜牧养殖与有机种植和食品加工、教学观光基地相结合的循环经济模式,值得我们研究。通过调查研究,希望找到可以复制、有推广价值的农业发展模式

二、中新农业泰生示范农场的主要做法

*基本情况:中新泰生有机农场位于崇明现代农业园区内,总面积730亩,其中,农艺与园艺作物区430亩,猪舍120亩。是一个真正实现种养结合,资源循环利用的有机农场。农场采用泰生农业,内部无机、有机相结合。除了为度假村及会员提供新鲜、安全的农产品外,农场还对公众开放,为游客提供多项休闲服务。农场设有多媒体影视厅、园艺作物区、猪舍、废水生化池,还提供如骑自行车、喂养动物、种植和烧烤蔬菜、涂鸦等娱乐活动。并积极开展校农合作,把绿色理念传递给下一代。这里不仅是天然氧吧,更是上海的世外桃源。

*发展理念:泰生农业采用《易经》“泰卦”卦辞“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志其同”的精义,以分享、和谐、共生的理念,不仅致力于农场生物与环境间物质、能量的循环畅通,也致力于农业、农民、农村的共存和共荣,以期达到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境界。农场的发展理念得到了业内的充分肯定和支持,现已被列入上海科普教育基地,并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研发“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

从上世纪80年代起,新加坡政府开始限止养猪业发展,到90年代,新加坡养猪业被全面淘汰,陈逢坤家族早年在新加坡最多养殖8万头猪,占新加坡猪肉总供应量10%。养猪业污染已成为突出的环境问题,地下水和地面水体受到不同程度污染,由此引发了不少污染纠纷。规模化猪场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尤其是粪尿污染也日渐严峻,已经成为影响养猪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并且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此问题越发显得突出。

*畜牧业发展情况:资源循环,变废为宝

泰生农场为什么选择养猪业?泰生农场创始人、新加坡国际元立集团主席陈逢坤家族早年在新加坡以养猪业起家,对养猪业有特殊的情结,陈逢坤多年前来到崇明,深深地被这方土地的生态环境所吸引,没有污染、没有噪音,远离尘嚣,于是便创建了中新泰生农场。现在,基地内有市级种猪场母猪1200头,年上市母种猪8000头,商品猪12000头。上面的猪舍就是种猪生产展示区,这里有一排玻璃橱窗,透过玻璃墙可以看到猪的一生,能看到一群白白净净的猪在奔跑、争食。展示的是真实的猪圈,可以看到它们真实的生活。

家族转战上海崇明岛养猪时,“考虑到的一件重要事情,就是要妥善解决排放物问题,否则养猪场就没有办法延续下去。”如何解决猪排放物?猪粪经过固液分离后,固体与秸秆混合生成有机堆肥,液体排泄物则排放至6个生化池,逐塘净化后,或回归猪圈或灌溉农田,真正意义上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泰生是上海地区唯一的养猪业和种植业的连体农场,是首家实现了循环的生态休闲农庄。

生态农业是按照生态学原理和经济学原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和现代管理手段,以及传统农业的有效经验建立起来的,能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现代化高效农业。它要求把发展粮食与多种经济作物生产,发展大田种植与林、牧、副、渔业,发展大农业与第二、三产业结合起来,利用传统农业精华和现代科技成果,通过人工设计生态工程、协调发展与环境之间、资源利用与保护之间的矛盾,形成生态上与经济上两个良性循环,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的统一。

经过30年高速经济发展,中国在未来30年将更重视健康问题,生态农业前景非常光明,泰生是上海地区唯一的养猪业和种植业的连体农场,是首家实现了循环的生态休闲农庄。

*肥料来源:崇明是长江冲积岛,不是黏土,就是沙土,前者不透气,后者太贫瘠,无法提供植物所需营养;猪的排泄物,则由循环系统进行处理,与秸秆混合生成有机堆肥,这些肥料就是蔬菜最好的营养。“农场的蔬菜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完全靠物理、生物杀虫和人工除草,经过几年土壤的改良,盐碱度明显改良,有机质的营养土,原产地是农场的猪舍。

泰生发展有机农业也只有3年时间。将猪粪等排放物作为堆肥材料,而为了善加利用这些肥料,才种植蔬菜。种植业解决了养猪的污染问题,又促进了可以养猪业的发展。泰生是如何解决好病虫害问题的?

多品种栽种并存:来到农场的蔬菜种植区,你会发现多品种栽种并存。同一片方寸之地,青菜、萝卜、茄子、番茄等多种品种并存。虽然既不方便施肥,也不方便采摘,但增加菜地的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就更稳定,可有效控制虫害,减少喷药。

种植芳香植物:从接待中心到农场服务站,有一条步道,道路两旁看似随意生长在这里的花花草草,其实都是经过园林部专业规划种植的,不仅讲究颜色搭配,让人视觉舒服,在品种上也是五花八门的,据说光是薄荷草就有不下七八种,苹果薄荷、花叶薄荷、亚洲薄荷、香草薄荷…… 香味各不同,还有留兰香、迷迭香、洋甘菊等。

利用性激素的气味来诱杀虫害的诱虫灯、黏性很强的黄色塑料板、天然的“生物防治部队”鸡群等“物理驱虫装置”在农场随处可见。

旅游业发展情况:

排除异味:为了做好农业旅游,猪场四周架设了喷雾管路,释放臭氧分解异味;栽植的香花、香草清香扑鼻令人心旷神怡。

为了消除猪圈臭气,不仅让猪保持干净,还采用先进的工艺,消除氨气和硫黄物质,并造高猪舍,让流动气流稀释浓度。

发展体验农业:现在泰生示范农场已经被列入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农场专门拓出几块区域,让大家认识动物。积极开展校农合作,把绿色理念传递给下一代。

农场特别增设了丰富的体验活动,例如喂养动物、种植蔬菜、河边垂钓、烧烤甜薯、创意涂鸦等,让你在回归大自然学做农夫的同时,也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和田园生活的乐趣。包括鸡棚、鹅舍,都有小朋友喂饲区,

在专门用来体验种菜的蔬菜大棚里,地已经按照一定的比例划分好了,一个家庭可以种一垄地,农场会备好菜苗和铲子放在空地上,棚子里有一张种菜流程图可以参考,也可以让农场的工作人员做示范,菜的种类都不太一样,但通常会给一些成长期较短就可以收获的菜苗。菜苗种好后,农场的工作人员会进行后期的照顾,如果有时间,你也可以自己来给你的地施肥、浇水、除草。这些农事可以让孩子们真正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另外,让孩子们在这里的几十个大棚和几百亩田园里自由活动,认识甜菜、油菜、崇明金瓜、生菜、番茄、茄子、土豆等等几十种蔬菜瓜果,夏天的时候农场还会种一些葫芦科的植物如木瓜、丝瓜,它们的藤会爬满棚顶,果实垂下来,人可以走在中间可以摘瓜,还能认识田边的金盏菊、蚕豆、草头等各种花草,就是一堂从书本里走出来的课外教学了。

户外运动:而农场里还有一个300平方米的大草坪。农场的服务站提供一些运动用品租借,包括风筝、羽毛球、乒乓球、自行车等服务。在农场的深处,养着十几只崇明白山羊的地方,有一条小河,那里现在被划为钓鱼区,这些活动全家人都可以参与,都是增进家人感情的好方式。

泰生农场的住宿有两种,一种就是普普通通的标准间。这仅有的8间标准间,其实是由太阳岛度假村设计和管理的,所以在住宿条件上还是比较有保证的。八个标准间的房型大小几乎一样,都在10平方左右,两张单人床,有电视、数字机顶盒和衣柜,卫浴产品用的是太阳岛度假村的,卫生间里都有吹风机、接线板、烧水壶。每间房的门口都有一组沙发和茶几,这一排的沙发构成了一个休息区,每间房以蔬菜名命名,有胡萝卜、芝麻菜等等,体现出农场的感觉。因为数量不多,而且硬件不错,每到节假日农场游玩的人一多,就供不应求了。

最近泰生农场又增加了一个新奇有趣的住宿方式,夜宿草原,住蒙古包。

在农场的户外草坪上,一块专门的区域被用来建造了10个蒙古包。虽说是蒙古包,但却和我们印象中的不同,从外观看有点像日本的阿苏农场。仔细一问,原来设计师是来自台湾的,设计灵感也借鉴了台湾和日本农场住宿的设计理念。这几个蒙古包矗立在农场的草坪上,成了现在农场一道新的风景线。这儿的蒙古包是用铁架和厚防雨布搭成的,水泥地基上铺了木地板,门是竹制的,加入了一些自然元素,顶部做了一个旋转的通风口,另外有两扇可通风的小窗,房间里的配置和标准间是一样的,也配置了挂式空调。

三、中新农业泰生示范农场的主要成效

1、自然生态理念得到广泛认同

中新泰生农场实践着“自然生态”理念,农场边的人造湿地水鸟多了、生物多样化了、步道上的香樟和棕榈迎风摇摆,在崇明这片净土上,散发着蓄势待发的生机……他们的理念是:

0排放:农场产生的废弃物不排放到场外造成污染,而是将废弃物减少到最低,并使资源完全循环利用,不给大气、水体和土壤造成多余的污染,最终实现零排放的目标。如本农场利用猪粪尿与植物秸秆制作堆肥,产生沼气。

1个理念:秉持泰生精神所建立的泰生农场,推出"泰生农法",用悲天悯人的心情关怀土地,善待万物。泰生农人坚信人类只是这个地球的居民,应与其他生物共同经营维护我们所居住的地球环境。道法自然,共生、分享、和谐。

2种结合:动、植物相互依存,彼此满足养分需求,自成体系,创造一个和谐的生态环境,从而实现1+1>2的佳境。

3才论述 :回归古人生态农耕思想中天、地、人的“三才论”,让更多的人认识自然、尊重自然,按自然规律办事,顺应自然万物相互依存、和谐共生的自然法则,使之永续发展。

4个层面 :泰生进行整体、系统的思考及实践,关怀并促进土地、个人、家庭、社会的健康,从泰生农场到餐桌,所有过程公开、透明。

5项概念 :反思:农业含义。减少:能量消耗。再用:雨水灌溉。循环:变废为宝。恢复:土壤肥力。

6层过滤 :猪粪尿经由6个生化池进行逐塘过滤,随后灌入水生植物区和湿地。净化水可以用来灌溉和清洗猪舍。同时,循环使用也节约了水资源。

7项全能 :农场推行泰生农法,实现生物多样、混合经营;资源循环;培育土壤;病虫害生物防治与健康管理;保护自然资源;建立作物可追溯制度;修炼身、心、灵;从而达到天人合一的和谐思想。

2、打出了品牌。创办了泰生天地、中医汇。在淮海西路688号开设了一家专卖店“泰生厨房”,售卖从农场直接配送而来的天然蔬菜。泰生厨房85%的食材都来自崇明岛的泰生农场,只有15%的食物,主要是菌菇类,是由指定的供应商提供。随着泰生厨房的逐渐壮大,现在面对的,却是蔬菜供不应求的问题了。

四、中新农业泰生示范农场分析与启示

其一,现代高效生态农业离不开科技的引领

在农场里,来自台湾大学的林宗贤博士专注研究植物生理;微生物与植物保护专家郭克忠博士负责有益微生物的分离、培养和应用;农场还聘请了台湾有着8年有机农业工作管理经验的农场高级经理陈泰安进行管理。因此,要在挖掘传统生态农业技术精髓的基础上,采用现代农业技术弥补其缺陷,使生态农业转变成现代高效农业。

其二,以适度规模经营提升生态农业的效益。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可以促进规范化生产,不断降低单位生产成本,不断提高经营主体的效益总量,弥补传统生态农业的不足。

其三,以生态循环原理规划农场,进行多样性经营。农场通过一产的农业生产连接加工、包装,再联动三产的旅游,真正延伸产业链实现“接二连三”延伸产业链

其四,制度建设是实施生态建设的重要前提。与一般农业发展模式相比,现代高效生态农业具有更强的正外部性,但同时也承担着更大的机会成本。换句话说,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在短期内可能要面临一些经济上的损失,比如使用环境友好型的投入品和操作规程会增加生产成本,由于市场机制还不够完善,其产品的真正价值还无法通过现有的市场体系得以实现。在这种情况下,生产者往往缺少发展这种模式的动力和激励。弥补的办法就是实施扶持政策。比如,对维护产地优良生态环境、使用绿色农资、采用生态循环模式给予补贴等。同时,还可以采取推动生态认证等方式方法,使生态产品的价值可以通过市场得以充分实现,从而激励生态型农业发展模式的推广。(案例提供: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责编:沈王一、赵晶)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