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新时代——关于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对话

2016年08月02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新时代(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关于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对话

主持人:

本报理论部高级编辑 张怡恬

嘉 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金 碚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胡鞍钢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王永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深刻洞悉发展新阶段的基本特征、科学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发展方向、不断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基础上,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明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揭示了我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路径,回答了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新发展理念具有哪些科学内涵,将带来怎样的深刻变革?新发展理念在对发展规律的认识上取得了哪些重要突破?今天刊发的理论对话和大家手笔,围绕这些问题进行探讨。

——编 者

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主持人: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应该如何理解新发展理念对我国当前发展的重大意义?

金碚:发展理念反映发展的价值观,是关于追求什么样的发展目标、选择什么样的发展方式、发展为什么人谋利益等基本发展问题的价值判断,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思想、发展战略和发展行动。因而,发展理念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它不只是美好愿景,更是实现目标的引领。当前,世界经济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大调整大变革期,经济结构调整已经成为全球趋势,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我国面临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占领科技制高点的重大机遇和挑战。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同时资源环境的瓶颈制约更加突出,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更加迫切。新形势下,原来粗放的规模速度型发展方式已经不适应发展要求,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实现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导向、发展路径的全面变革。新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发展规律认识的新成果,指出创新驱动的发展、协调平衡的发展、环境友好的发展、开放共赢的发展、包容共享的发展才是好的发展;发展不是经济的“单兵突进”,而是经济、科技、社会、政治、法律、文化以至国防、外交等各领域的“联合作战”。

王永昌:新发展理念继承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既是对发展理念的一次深刻变革,也将引领发展实践的伟大变革。首先,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我国“十三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特征是“转型发展”:在转型中提升发展,在发展中实现转型,从而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入新阶段。新发展理念抓住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关键,正在有力引导转型发展。其次,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我国改革与发展实践互促共进的演进规律,把发展与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既推动经济社会结构和发展方式的重大调整,也推动发展体制机制的全面改革。这显然将有效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带来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

具有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的原创性新理念

主持人:新发展理念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习近平同志指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如何理解新发展理念蕴含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

胡鞍钢:新发展理念的时代价值首先体现在,它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为基础,源于世界最大规模的现代化实践,是具有中国原创性的发展新理念,因而一旦被人民掌握,就会成为创造、创新、创业的无穷力量。其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身就形成了一个宏大的发展框架、严密的发展逻辑、务实的发展思路,深入回答了当今时代的发展课题。

王永昌:新发展理念体现了发展目的、发展动力、发展路径、发展方式的有机统一,体现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辩证统一,体现了发展的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发展为了人民)的内在一致,也体现了中国发展与世界各国发展的合作共赢;既彰显时代价值,又具有世界意义。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凸显了西方发达国家乃至其他国家面临的发展动力不足、生态环境恶化、贫富差距扩大、经济社会结构失衡、社会矛盾加剧等发展困境。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和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必须走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道路的普遍趋势,既是对我国发展问题的科学回答,也是应对人类发展全球性困境的“中国思考”“中国方案”。

胡鞍钢:新发展理念的提出再次证明,中国不仅是世界发展最成功的国家之一,也是创新发展理念的国度,将继续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创新发展的要义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主持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这说明,创新发展指的不仅是科技创新,而是有着丰富内涵。应该如何理解创新发展的要义和内涵?

金碚:创新注重的是解决发展的动力问题,创新发展的要义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在新常态下,传统发展动力逐渐减弱。无论是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还是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都需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把发展动力转到创新驱动上。所谓创新驱动,就是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文化创新相结合,推动发展方式向依靠持续的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转变,促进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胡鞍钢:创新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不能狭隘地理解创新。科技创新虽然很重要,但它只是创新系统的一部分。俗话说,孤掌难鸣。如果理论、制度、文化等其他方面的创新跟不上,与科技创新相关的投融资、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转化等制度不配套,科技创新就难以有效推进,就难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所以,创新发展倡导的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创新能力是科技创新实力、企业创新活力、产业创新优势、市场创新氛围、制度创新保障、人才创新激情等的系统综合。当前,应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相互协调、持续发力,以重大科技创新为引领,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努力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协调发展的要义是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

主持人: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下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如何理解协调发展的重要意义?

胡鞍钢:协调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我国发展不协调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区域、城乡、经济和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等关系上。严重的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会带来发展可持续性下降、发展质量和效益偏低、结构性产能过剩、生态环境恶化、社会矛盾多发等问题。因而,必须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努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

王永昌:协调发展的要义正在于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协调是发展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必须把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和巩固、厚植原有优势统一起来。协调是发展平衡和不平衡的统一,不是搞平均主义,而是更注重发展机会公平、资源配置均衡。协调是发展短板和潜力的统一,通过补齐短板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后劲。落实协调发展理念,就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把握好发展的局部与全局、发展节奏的快与慢、发展时空的先与后、发展的重点与非重点等辩证逻辑,处理好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应更加注重提高发展的全面性,系统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更加注重提高城乡发展的统筹性,加快农村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加注重提高区域发展的均衡性,推动东、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更加注重提高发展环境的和谐性,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绿色发展的要义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主持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习近平同志关于保护环境与发展生产力关系的重要论述,扭转了一些人所谓经济发展和优美生态环境不可兼得的错误认识,揭示了绿色发展的真谛,展示了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的光明前景。应该怎样全面理解绿色发展的内涵?

胡鞍钢:绿色发展是对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一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至少包括三方面含义:从发展道路看,绿色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致力于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从经济活动层面看,绿色发展要求实现资源要素配置的绿色重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从发展目标看,绿色发展要求实现人与自然的“天人合一”和“天人互益”,从而实现人类源于自然、顺应自然、益于自然、反哺自然。

王永昌:西方发达国家所走过的传统工业化道路,其实质是以资源环境换经济增长。事实证明,这条道路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极大,生态环境恶化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难题。我国过去粗放的增长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也导致了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绿色发展理念是在对西方传统工业化道路批判性反思、对我国发展经验教训深刻总结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其要义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比如,绿色循环低碳产业是当今时代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我国在这方面发展潜力很大,可以形成很多新的经济增长点。随着绿色发展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将成为主流,良好生态环境会成为改善人们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我国将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开放发展的要义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

主持人: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这“三个不会变”,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称赞,也充分表明“我们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国对外开放的环境有哪些新变化?坚持开放发展有哪些新内涵?

王永昌:同过去相比,我国对外开放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国际金融危机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格局发生深刻改变,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面临重大调整,世界经济还没有找到全面复苏的新引擎,既孕育重大机遇,也充满风险挑战。同时,我国在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中的分量迅速上升,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但经济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世界经济新形势和我国对外开放大进大出的格局,使我国的引进来、走出去在深度、广度、节奏上都是过去所不可比拟的,外部经济、金融资本等带来的风险压力之大也是过去所不可想象的,迫切需要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

胡鞍钢:开放发展的要义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开放发展理念的提出,表明中国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主要表现在:中国既与发展中国家合作,也与发达国家合作;既与大国合作,也与小国合作;既推动“南南合作”,也推动“南北合作”;既推动经贸技术合作,也推动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合作。开放发展要求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完善对外开放布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共享发展的要义是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

主持人:习近平同志指出,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共享发展必将有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从不均衡到均衡的过程。这一重要论述说明,共享的目标是共富,共享发展是一个随着生产力发展而不断推进的过程。应该如何科学理解共享发展的内涵?

胡鞍钢:坚持共享发展,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享发展的要义是实现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也就是说,就共享的覆盖面而言,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就共享的内容而言,包括共享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方面建设成果,全面保障人民各方面合法权益。就共享的实现途径而言,要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就共享的实现进程而言,要立足国情、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循序渐进,让人民更多更公平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王永昌: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是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根本问题,不同社会有不同回答。共享发展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发展过程人人参与,发展成果人人享有,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是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发展理念,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当然,共享发展是一个历史过程,我们既要摒弃那些不切实际的平均主义主张,又要防止出现贫富两极分化现象,在公平与效率之间把握好合理张力。在当前发展阶段,既要大力维护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结果公平,又要尊重因人们付出的劳动、才能等不同而带来的合理收入差别。还要加大扶贫力度,帮助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前进。

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

主持人:新发展理念已经提出,科学的发展方向已经确立。应该如何保证新发展理念得到贯彻落实,实现“精神变物质”?

金碚: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意义十分重大。要使新发展理念真正引领发展实践,实现“精神变物质”,最重要的是创造相应的体制机制条件。首先,应在体制改革中注入新发展理念。树立新发展理念与深化体制改革是互促共进的。一方面,加快形成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有利于从根本上消除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做法。另一方面,我国的改革已经历时30多年,难免出现一定程度的动力减弱、推进艰难等问题,新发展理念是破解改革难题的一剂“特效药”。其次,应在政策安排和政绩考核上体现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政府政策和行为则是“引路牌”。各级政府部门只有理解和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精髓,将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发展平衡、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体现在政策导向和政府自身行动上,才能引导全社会树立新发展理念。把成熟的、带有普遍性的经验和做法上升为法律,也有助于引领全社会遵循新发展理念。第三,在遵循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发挥新发展理念的积极作用。新发展理念是对发展规律的认识结晶,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也必须遵循发展规律,处理好不同发展阶段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同时也要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倾听人民呼声、尊重人民选择、追求人民福祉,实现人民所向往的目标。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