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经济社会

公务员“平时考核”剑指“庸懒散奢”

2016年08月01日08:1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公务员“平时考核”剑指“庸懒散奢”

“平时考核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工作压力,同时也可以改善机关的工作风气,加快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氛围,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在北京市顺义区某乡镇政府工作的王鹏得知北京市将强化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时,对记者谈起自己的认识。

今年6月份,《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公布,《规划》中提出“强化公务员平时考核”“逐步形成科学管用、体现实绩、简便易行、符合本市实际的平时考核机制”。

不久前,江苏省举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推进会,提出今年年底前全省市级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实现“全覆盖”;省级机关和县(市、区)机关明年上半年实现“全覆盖”。

平时考核,这个以往无论对于普通民众还是公务员群体都有些陌生的词汇正逐渐成为一个“热词”。何谓平时考核,平时考核的依据和意义是什么,如何构建科学有效的平时考核制度?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平时考核制度建设驶入快车道

我国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的考核分为平时考核和定期考核。2007年印发的《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对平时考核做了进一步规范,提出平时考核的重点为公务员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阶段工作目标情况以及出勤情况,规定可以采取被考核人填写工作总结、专项工作检查、考勤等方式进行,由主管领导予以审核评价。

2014年,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联合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试点工作的通知》,旨在加强公务员日常管理和监督,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激励鞭策公务员更好履行职责。《通知》对公务员平时考核的原则、内容和指标等做出明确规定,要求各地积极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试点工作。据了解,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省区(市)都已不同程度地开展了相应试点,我国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建设已经驶入快车道。

长期以来,“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成为我国公务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日常考核这种过程管理,可以倒逼公务员提高工作效率,解决‘庸懒散奢’现象。”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指出,以往公务员考核一般只有年终考核、半年考核,属于对公务员的事后监督。“这种自上而下的考核目标往往太明确,容易造成信息失真,而平时考核中的很多信息相对比较真实。”

来自山东青岛某区级机关的公务员李舟(化名)对此颇有感触。他告诉记者,有个别公务员在平时工作中偷懒耍滑,到了快年终考核时,却拼命表现试图赢得领导好感,有时甚至会在一些考核材料上弄虚作假。“要想干出成绩,功夫要用在平时。加强平时工作的监督考核,个别人‘钻空子’的机会会少很多。”

记者注意到,除了日常工作考核以外,一些地区还将公务员的生活、社交等纳入了考核范围。例如,广西在推行公务员平时考核时提出对全体公务员坚持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的管理监督并重,广东省也提出探索将“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纳入平时考核试点。毛昭晖表示,对公务员“八小时以外”的活动进行监督,表明了考核工作对公务员活动“全天候”的覆盖,这要求明确监督的重点范围和内容,以防止因监督不力造成相关规定流于形式。

●平时考核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公务员考核素有“世界性难题”之称。当前我国公务员考核,尤其是平时考核正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

“科学设置指标难、准确确定标准难、真用考核结果难,这是我国公务员考核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上海市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公共行政研究室主任石凯指出,公务员考核指标的科学化重在建立分类分级考核制度。在我国,分类分级标准缺乏顶层设计,是按照职位、部门、职务层级还是政府层级进行,试点单位做法不一。而如何具体设置分类分级的指标体系,既能够考虑到系统性和协同性,又照顾到针对性与可操作性,更是一项有待深入探索的工作。

“考核结果使用直接关系到考核工作的生命力。”石凯表示,国内外考核实践证明,考核结果不用、不真用、不实用等问题时有发生。体制方面,如何协调公务员考核权和人事任免权,是依法兑现考核结果的关键。机制方面,考核结果与职务级别调整、工资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等挂钩的工作机制存在缺失和执行不力现象,尤其是考核结果与公务员“能上能下”结合不够,考核评价和选人用人脱节。

王鹏指出,部分单位在进行公务员考核时,“一把手”的权力往往过大。“这种考核形式简单固定,容易造成考核的不公平与不公正。同时,有些人会找人情、拉关系,最终不利于一个单位良好组织作风的形成,会在一定程度上挫伤公务员工作的积极性。”

“谁来考核”是平时考核的核心所在。毛昭晖建议引入外部的第三方考核,由专业、中立的学会、协会等参与到公务员考核中。“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相关信息公开透明,而且与公务员个人相关的职责要求必须细化,具有明确的参照系和考核标准。”

“平时考核需要敞开大门。”李舟认为,公务员工作成效如何,服务对象最有发言权。要引入服务对象评价机制,变“领导说了算”为“群众说了算”。

●平时考核应建立科学指标体系

记者注意到,各地在进行平时考核试点中,涌现出了很多成功的经验做法。

今年年初公布的《浙江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明确,对公务员采用“日志式”纪实方式,实行“日志式”管理,由公务员每日(周)及时如实地记录平时工作情况,并实事求是地进行自我评价。

为科学划定个性指标,江苏南通把全市机关划分为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窗口服务类和经济园区类等类别分别进行考核。对每个具体岗位的工作职责、工作项目、工作标准、所需的能力素质等作出细致描述,提出考核指标要求。南通市行政审批局推行“四位一体”满意度测评体系,委托中国电信进行第三方测评、门户网站上测评、窗口交互屏满意度评价、智能查询机测评,其中委托中国电信第三方测评占总测评权重的60%。

四川遂宁加大提升平时考核在年度考核中的比重,由过去占年度考核50%增加到70%。按照“互联网+”的思路,建立“遂宁市机关工作人员平时考核系统”,公务员即使出差也可利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进行工作纪实、填报出勤情况或者开展评鉴工作。

“公务员平时考核要力戒形式主义,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要避免‘认认真真走过场’的现象出现,也要摒弃平时考核是‘添乱’的想法。”石凯指出,平时考核要坚持“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应尽快从国家层面建立分类分级考核制度、指令性与指导性相结合的指标体系。石凯建议,结合刚刚印发的《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尽快研究制定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考核规定;以德、勤、廉为共性指标,建立公务员德、勤、廉考核的指令性指标体系,以能和绩为个性指标,建立不同类别公务员能、绩考核的指导性指标体系。(记者 靳昊 通讯员 韩佩育)

推荐阅读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为何10次强调“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问责”与“担当”《问责条例》把制度笼子扎得更紧

习近平提四个“没有变”客观判断经济趋势 对供给侧改革提出新要求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百余次提及“人民” 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习近平再强调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间一公里”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