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新书评介)

国际贸易利益分配研究的新拓展——《工序分工条件下中美贸易利益分配研究》简评

李 然

2016年08月01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国际贸易利益分配研究的新拓展(新书评介)——《工序分工条件下中美贸易利益分配研究》简评

  在当代工序分工条件下,如何认识和揭示国际贸易利益分配的真谛,既是国际经济学研究的重要前沿性问题,又是关乎我国国家利益的重要现实问题。熊珍琴、赵春明撰著的《工序分工条件下中美贸易利益分配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构建了工序分工与贸易模式下中美双边贸易利益分配的理论分析框架,采用了更加科学的实证研究方法。

  在分析中美贸易利益归属时,该书采用贸易增加值指标来测算工序分工合作生产过程中的各部分增加值,有助于厘清中国从大量加工贸易中所获取的实际出口收益,从而更加准确地揭示了中美在双边贸易中各自获得的真正利益。在中美贸易利益分配调整方面,该书提出了培育高级生产要素、转型升级加工贸易、加大对美国的直接投资以及推进制造业价值链升级等富有参考价值的对策建议。

  该书在生产要素跨境流动的基础上,分析了一国贸易收益来源及其分配的决定性因素,强调通过区分生产要素的国别属性而不是最终产品的地域概念来厘定一国的贸易收益,将研究范围由国家、产业和企业层面推进到生产要素层面,拓展了该领域的研究维度。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