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深刻影响经济发展方式

互联网是经济发展新动力

荆林波

2016年07月29日07: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近年来移动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交叉渗透,互联网已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深度融合,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促进消费能力释放。互联网可以利用其跨地域、实时化、低成本的特性,推动企业业务流程改造,甚至创造出全新的经营模式,使原有的大规模工业生产能力与市场上小批量的个性化需求对接,实现大规模柔性定制。同时,互联网显著拉近了生产者与消费者的距离,极大释放了市场的消费能力。2015年,我国网络零售总额达4万亿元,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3%左右。无论是绝对量还是相对量,我国网络零售都位居世界前列。

  促进交易效率提高。与传统商务模式相比,电子商务可以使商家及时、准确地了解销售情况和供求信息,有针对性地调整生产和销售计划,大大降低了库存成本。同时,规模化、专业化、数字化的第三方物流又能帮助电子商务零售业打通流通渠道,显著降低交易成本。艾瑞公司数据显示,网店与实体店相比,能够节省60%的运输成本和30%的运输时间,降低55%的营销成本和47%的渠道成本。电子商务还有助于打破国界和各种贸易保护主义壁垒,为我国中小企业进行海外市场营销与贸易提供平台,促进外贸发展。从本质上看,电子商务具有跨越时空的特点。通过网络,可以将地理上分散的企业和组织连接在一起,从单纯的地理空间进入到地理空间与虚拟空间复合叠加的新空间。在这个新空间里,信息流和资金流通过互联网充分流动,极大拓展了商业空间,提高了交易效率。

  促进经济转型发展。互联网的广泛运用,有效推动了制造业、流通业、金融业、网络基础设施等产业的发展。互联网通过提供新的服务、开拓新的市场、形成新的经济组织方式,推动传统经济(包括农业与制造业)转型升级。同时,互联网的发展能够加速区域经济融合,有效促进全国性大市场的形成,解决我国商品市场长期存在的区域分割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局面,有利于缩小地区差距,也有利于经济转型发展。另外,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也有利于城乡协调发展。有关机构预计,2016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总量将突破4600亿元,成为网购市场的新增长点。

  当前,互联网及其相关产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这是正常的,也是不可避免的。对于不同问题应当有所区分、差别对待。有些问题是传统商贸领域也存在的,如假冒伪劣、缺乏诚信等,对此政府应加强监管,积极维护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还有一些问题是由互联网的特性衍生出来的,如网络安全、互联网企业所带来的垄断问题、互联网对传统产业形成冲击所引发的失业问题等。这类问题是在商业创新过程中出现的,应当用市场、法治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以解决。对互联网产业的监管应侧重于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使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成为规范互联网企业行为、促进互联网产业健康发展的动力。

  提高对互联网产业的监管水平,目前最大的制约因素是对互联网、电子商务的理论研究还不足,没有形成比较完备的理论体系,也缺乏前瞻性的产业宏观规划。缺乏理论基础和产业政策的指导,就难以对互联网发展进行有效监管。实践中,一些职能部门的监管者思想意识落后,导致现行法律法规、政策环境、市场秩序还不适应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互联网产业的监管,不能简单搬用其他产业的监管方式,而要在深入研究互联网特性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互联网产业发展规划,进而实施有效监管,保障互联网产业健康发展。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9日 07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