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一份珍贵历史档案带来的启示

陈姝

2016年07月28日08:4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一份珍贵历史档案带来的启示

“对于党章党纲过去有些同志从未看过,看过的也没有认真研究过。对于许多基本理论大的原则路线问题,过去有的很模糊,现在明确尖锐深刻了。有的根本不知道,现在都能清楚了。很显著的一个感觉是由闭塞到光明,‘眼界大大的开了’ ”

“有些同志过去对党不满,认为党不公平,使老实人吃亏。经过这次学习,认识了毛病主要是个人主义没有摆脱所致,认识了党是公平的。自己未被提拔主要是自己毛病很多,不够条件,不是党刻薄而是自己对自己太不客观。更认识到过去虽然有些成绩,但这也是党给的,以这点成绩比起党的事业,实在渺小得很 ”

这些质朴的语言和深刻的认识,出自于中央党校档案馆的一份珍贵馆藏历史档案,里面记录了晋察冀中央局党校学员1947年学习党章的思想收获。话由心生,言为心声,当我们重读这些鲜活的文字,仿佛仍能穿越遥远的时空,身临其境,感受他们对党的坚定信仰,共同接受了一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教育和精神洗礼。在今天这个时代背景下,重温这篇文献,对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和现实意义。

这份名为《学习党章总纲之后的收获》的文献,全文约7000余字,梳理了晋察冀中央局党校二、三、四、五支各组学员学习党章总纲后的收获体会,并从认识与思想两方面进行了归纳总结。其中认识上包括了党的性质与建党原则、党的指导思想、中国革命特点、党的群众路线、党内民主集中制、审查干部六个方面,思想上包括了学习什么、人生观、个人思想意识、组织修养四个方面。在分组讨论中,学员们对照党章条文,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起到了脸红心跳、出汗排毒、治病救人、加油鼓劲的作用。

老党员遇到了新问题:在深学党章中破除思想困惑与模糊认识

七大党章是我们党第一部完全独立自主制订的党章,第一次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第一次增加了总纲部分,第一次以条文形式明确规定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七大党章还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进了总纲,特别强调了党的群众路线,完善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是党在民主革命时期最完备成熟的党章。面对诸多的“第一次”与“新问题”,很多老党员出现了思想困惑和模糊认识。

有的对加强理论学习有质疑——“主观上又有一些同志轻视理论的学习——认为那是教条,因此就堵塞了他们在理论上的提高与思想上的进步”,“有的觉得毛主席思想或马列主义高深理论,都是高级干部与文化水平高的同志的事情。‘没有文化怎么能学马列主义呢’……有的对党的指导思想有困惑,比如只知道毛泽东思想好,不知道为什么好,不知道精华所在”;认为党的宣传工作任务是宣传毛主席思想很空洞,“做什么工作具体宣传什么就得了”。有的对党的建设认识很模糊,认为是党务工作同志负责的事,与己无关,而不知是全党的任务,也不知道个人的改造也是党建的具体内容。对于学什么、怎样学习以及学习的目的,学员们也各自抱着不同的想法。

针对这些问题,晋察冀中央局党校通过组织学员聆听报告、深学党章,再进行交流碰撞,相互启发,在解疑释惑中纠正了错误观念,解开了思想扣子。“认识了想装新的(东西),必须倒出旧的东西,倒得越彻底装得也越好”,“过去只是组织上入了党,现在才是思想入党,打下了今后继续努力,不断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方向、标准,提高自己的基础”,“更进一步深刻反省的结果,使这些同志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与进步”。通过党章这面自查自省的镜子,学员们反躬自省,真正点准了穴位,戳到了麻骨,照见了不足。

新征程伴随着新问题: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永远在路上

从七大到十八大,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当时学员们提到的一些老问题仍然存在,只是在今天有了新的表现形式。比如在走群众路线方面,“平常讲话时总说群众伟大,一到群众中便是我伟大了”,“并没有认识到我党一切政策都是为了群众,不认识自己工作是为群众服务。相反的,通过群众完成工作,自己报功。强调上级决定,叫群众执行,却不考虑是否应该根据群众意见修改一下决定,行不通便怨群众落后”。比如在实行党内民主集中制方面,有的同志完全忽视集体领导,不开党委会,经常个人作决策,搞出计划、方针、指示发下去。个人处理支部问题,处理党员的党籍问题”,“有的同志认为我就是党,党就是我,于是遇事也不和党委会商量研究,自己独断独行,发号施令,无论是政权和团体,都要过问都要管”。还有在对党校学习的认识方面,有的学员来到党校以后希望给上大课,往脑里装理论,回去后对别人就可以讲一套,以显示自己。有的认为自己文化水平不高,是来单纯学文化的。有的把学校当成休养所,调党校来主要是休养,甚至还有人想借此调换工作岗位,等等。

当老问题变成新考卷,新征程也伴随着新问题,“考试”仍在继续。在今天这个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赶考”问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面临“四大考验”,面对“四大危险”,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紧迫,必须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新问题呼唤出新理论:始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

七大党章在总纲中确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指针”。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这一认识也体现在了学员们的学习收获中——“对毛主席思想马列主义中国化、具体化的思想体系有了比较全面的系统的认识,知道了毛主席的思想是中国革命的指针,是中国的共产主义,是马列主义与中国的革命实践的结晶,正确地了解掌握中国革命特点,战胜了左右的错误,引导中国革命走上胜利……”

马克思曾说,“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科学解答了不同时代提出的问题,发出了不同时代的中国声音。党的每一次理论创新,既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又与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与时俱进、不断丰富。

用新理论指导新实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深化党内经常性教育的重大创新

“学习必须与实际相结合,相联系。事实证明,唯有这样才是最正确的。认识了过去所以思想上不解决问题,因为是不和实际相结合的缘故。过去所喊的结合只是空洞的口号,而不是行动,没有由思想上来结合,而是教条的。现在了解到要想与实际相结合,首先须对自己有足够的认识,思想上下决心,由具体问题出发。”

这段看似简单却又饱含深理的学习体会,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党历来主张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理论创新成果必须应用于实践并指导实践。在每一重大历史节点上,党始终坚持运用理论创新成果,探索思想教育的实现途径和方式。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巩固所取得的成果,党中央在全党部署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内经常性教育的重大创新。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