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

郭文亮

2016年07月26日08:32    来源:《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6年6月下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

  【摘要】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从严治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要永远保持其先进性和纯洁性,并带领中国人民在本世纪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而又光荣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在社会转型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党面临着严峻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只有在“严”字上下足功夫,严密构建铁的纪律与规矩,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纪党规,才能转危为安,化险为夷。

  【关键词】从严治党 党纪党规 制度保障

  【中图分类号】 D26 【文献标识码】 A

  【DOI】10.16619/j.cnki.rmltxsqy.2016.12.009

  95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时,只是国内政坛众多政党中的一个小党,党员人数不足百人,且很长时间被迫呆在偏僻落后的农村和山区。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够从一个弱小的在野党发展壮大成为一个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大党?其中的宝贵经验固然很多,但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从严治党,而从严治党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构建了一整套铁的纪律与规矩,从而锻造了党的先进性与战斗力,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现代化事业取得辉煌胜利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党的性质与任务要求我们必须从严治党

  作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要在本世纪末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艰巨而又光荣的历史使命,必须从严治党,严密构建铁的纪律与规矩。

  但凡政党都是代表一定阶级利益的政治集团。自从近代政党政治产生以来,世界上就出现了各种代表不同阶级利益的政党,其中有些是代表先进阶级利益的政党,有些则是代表落后阶级利益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从一诞生开始,就在党的一大通过的纲领中明确表示:“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支援工人阶级政权,……直至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归社会公有”①。一年后,党的二大通过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更加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大群众组织起来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为无产阶级做革命运动之急先锋”②。党的一大和二大通过的党纲和党章,确定了中国共产党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从党的二大到党的十八大,经过不断修改完善,党的性质现在最完整、最科学的表述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③既然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先锋队组织,其先进性就决定了她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党相比有着根本的差别,除了阶级性的根本差别外,在组织运行方式上也存在很大差别。西方政党大多都是较为松散自由的组织形式,没有太严格的组织纪律约束。这与它们只是国家政权选举机器的功能定位有关。选举一过,政党的功能和作用就淡化了。而作为长期执政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不仅要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还肩负着带领中国人民在本世纪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艰巨而又光荣的历史使命。

  要保持工人阶级政党的先进性质,要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必须首先把党自身建设好。党的先进性质虽然与其所代表的阶级先进与否有密切关系,但这并不是说党的先进性是与生俱来、一劳永逸的。一个政党是否具有先进性,既要从理论层面研究它的宗旨和纲领以及它所奉行的理论路线与方针政策,也要从实践层面观察它是否具有严格的纪律与规矩能保证它切实将其理论路线与方针政策付诸实践。在国际共运史上,也曾产生过很多自称代表工人阶级利益并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思想的所谓先进政党,但在实践中因为缺乏严格的纪律约束,结果却造成或组织分裂,或意志涣散,从而失去凝聚力和战斗力,最终未能在夺取政权或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先进政党的正确引领作用与坚强堡垒作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间虽然比很多欧洲和日本的共产党组织晚,但却在短短的28年中就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祖国大陆的统一和人民的解放,再经过不到70年的努力奋斗,就把一个一穷二白的落后中国建设成了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大国。过去所取得的这一切成就原因固然很多,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得益于党的坚强团结与统一。今天中国共产党身上肩负的历史使命一点也不比民主革命时期夺取政权轻松,甚至可以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远比夺取政权的任务更加艰巨复杂,更需要强化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个思想理论混乱、生活作风腐败、组织纪律松散的政党是不可能带领中国人民顺利完成这个艰巨而又光荣的历史使命的。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从严治党,从严构建铁的纪律与规矩,以维护党的团结与统一,增强党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党的历史经验与教训要求我们必须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日起就十分重视从严治党,逐步构建了一整套铁的纪律与规矩,为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启迪。这些经验与启迪充分说明,治党必须从严,从严治党必须守纪律、讲规矩。

  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的第一个党纲就对党内上下级组织关系作了明确规定:“地方执行委员会的财政、活动和政策,必须接受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监督。”④二大通过的党的第一部党章对党员个人的行为管理也很严格,明确规定:“无故连续四个星期不为党服务,三个月不交纳党费的,要开除出党。”同时还特别强调:“言论和行动有违背党的章程和各执行决议案,无故连续两次不到会,泄露党的秘密的党员等都必须开除。”⑤此外,这部党章还对党员条件和入党手续以及党的组织原则、组织机构、党的纪律和制度等都作了具体明确的规定。1927年制定的《政治纪律决议案》首次提出了党内政治纪律,特别强调:“只有最严密的政治纪律,才能增厚无产阶级政党的斗争力量,这是每一个共产党所必具的最低条件。”⑥1945年党的七大,第一次把民主集中制写进了党章总纲,并且首次规定了党员承担的四项义务与享有的四项权利,这对于建立党内科学严格的组织原则和组织纪律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地位和环境的变化使得中国共产党更加重视党的自身建设。党的八大通过的新党章共九章六十条,对群众路线、民主集中制、集体领导、党内外监督等方面都作了新的严格规定,以应对由革命党转为执政党所带来的地位变化。“文革”中召开的党的九大和十大以及“文革”后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一大,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纪律受到严重干扰破坏,导致党的自身建设也偏离了正常的发展轨道。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自身建设才逐步恢复正常发展。

  1980年中共中央颁布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新时期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党内法规文件,共十二条,旨在全面恢复和进一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健全党的民主生活,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增强党的团结,巩固党的组织和纪律,提高党的战斗力。后经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三代领导集体的努力而不断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十分重视全面从严治党,从出台“八项规定”,修改和颁布《中国共产党廉洁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以及正在进行的“两学一做”活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与效果达到了党建历史上最高水平。

  中国共产党诞生90多年来,党的队伍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局部执政到全国执政的重要转变。从严治党的党纪党规体系也经历了由无到有、由粗到细、由宽到严的发展过程。通过从严治党,我们党不仅很好地解决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问题,而且领导人民群众在夺取政权与建设国家现代化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为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启迪。其中最重要的经验与启迪就是:依法治国,必先依规治党。在这方面,中国共产党既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也留下了不少失误的教训。无论是成功经验还是失误教训都值得好好珍惜和记取。无论是依法治国还是依规治党,最终都要落实在执政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身上。只有广大领导干部从上到下,时时事事严格遵守党纪党规,才能真正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进一步提升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面临的考验与危险要求我们必须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尽管遭遇过各种严重危机与挑战,但始终把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和重要目标,把遵守党纪党规,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作为化解各种危机和挑战的重要保障。毛泽东同志早就明确指出,我们要建设的是“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合乎统一的标准的党”。⑦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应对和经受住考验、化解和战胜危险的重要法宝。”⑧由此可见,要应对和经受住考验、化解和战胜危险,都需要全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需要每个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纪党规。

  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党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严峻。党所面临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也更加凸显。从近年来中央巡视组和中纪委通报的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来看,上述“四大危险”不同程度存在于党内各个层级和各个领域,正如中纪委所说的:“天涯无净土,各地区各部门只有问题多与少的区别,没有没问题的。”⑨十八大以来,3年中31个省、区、市都有省部级领导干部受到执纪审查和纪律处分,被拉下马的省部级以上“大老虎”已达一百几十个。这一方面反映了我们党反腐的力度和效果,但另一方面也说明党内权力腐败的普遍性与严重性。这些问题的出现极大地玷污了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严重削弱了党的执政基础与执政能力。

  面对党内存在如此严重的问题,我们不得不严肃思考。通过大量的腐败案例回溯,平心而论,很多腐败分子并不是一开始走上仕途就腐败的,相反,很多人也曾经是政治上的先进分子,工作上的积极分子,作风上的廉洁分子。是什么原因使他们蜕化变质的呢?是不是党内缺乏相关制度机制的监督或纪律和规矩的约束?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诚然,党内的制度机制的确还有很多不健全、不完善的地方,但相对于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内的制度机制,今天的制度机制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要健全完善多了。革命根据地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短短几十个字管住了我们党和军队20年,今天那么多的条条框框却管不住腐败官员的一张嘴、一双手的“吃拿卡要”。由此可见,最关键的不是纪律和规则条文的多少,而是这些纪律规则是不是铁的、刚性的,是不是得到严格遵守和执行。那些腐败官员不是不知道那些纪律和规则的存在,也不是不知道那样做是违纪违规的。为什么明明知道那些纪律和规则的存在却还要违纪违规呢?究其原因,从党的组织层面来说,就是治党不严,违纪不究。有的党组织错误认为,有些领导干部虽然有些小的违纪违规行为,但与他的能力和政绩来说可以忽略不计了,甚至可以以功抵过了。从领导干部个人层面来说,就是情大于法,潜规则重于显规则。毋庸讳言,中国社会就是一个人情社会,相对于西方人来说,中国人是不太讲规则、守规矩。中国社会和中国文化中这些消极东西恰恰被某些领导干部用上了,明明知道那样做是违纪违法的,也绕过法纪,或变通规则,把正常情况下不该办的事办了,不该拿的东西拿了。正是这种小过不究和以潜规则取代显规则的做法,助长了某些官员在违纪违法的路上越走越远,越陷越深。因此,要克服党员干部在应对“四大考验”时发生的“四大危险”,就必须要全面从严治党,只有在“严”字上下足功夫,严密构建铁的纪律与规矩,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纪党规,才能转危为安,化险为夷。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构建科学有效制约权力运行的保障机制、防范机制和惩戒机制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项目批准号:13AZD007)

  注释

  ①②④⑤中央档案馆:《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册,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89年,第3、90、4、97页。

  ③《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2012年11月14日通过),《人民日报》,2012年11月19日。

  ⑥中央档案馆:《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3卷,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89年,第478页。

  ⑦《毛泽东文集》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年,第261页。

  ⑧习近平:《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求是》,2012年第6期。

  ⑨中纪委:《力度不减 节奏不变》,中央纪委监察部网,2016年4月10日,http://www.ccdi.gov.cn/xsjw/series16/201604/t20160410_77346.html。

  The Significanceand Value of All-round Strengthening of Party Self-conduct

  Guo Wenliang

  Abstract:The CommunistParty of China (CPC) has always attached great importance to strengthening itsself-conduct comprehensively. As the vanguard of the Chinese working class,Chinese people and Chinese nation, if it wants to always maintain its advancednature and purity and lead the Chinese people in achieving the glorious andarduous historical mission of the great rejuvenation of the Chinese nation bythe end of this century, it must strengthen its self-conduct in an all-roundmanner. In the key period of social transformation and deepening reformcomprehensively, the Party faces four severe tests and four great risks, onlyby placing due emphasis on the strengthening of the Party self-conduct, settingup iron discipline and rules, and strictly observing and implementing the Partydiscipline and regulations, can the Party save itself and weather the storms.

  Keywords: all-round strengthening of Party self-conduct, Party discipline andregulations, institutional guarantee

  【作者简介】

  郭文亮,中山大学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研究方向为社会主义国家权力制约与监督。主要著作有《当代国外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发展研究》(主编)、《延安时期的民主建设及其当代启示》(论文)、《定位、离位与到位:党代会监督党内权力的思考》(论文)等。

 推荐阅读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为何10次强调“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问责”与“担当”《问责条例》把制度笼子扎得更紧

习近平提四个“没有变”客观判断经济趋势 对供给侧改革提出新要求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百余次提及“人民” 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习近平再强调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间一公里”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学术前沿》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