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正确处理五大关系

胡长栓:科学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2016年07月25日07: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随着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印发和25家机构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进入了由国家统筹协调推进的新阶段。科学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应加强顶层设计,正确处理好以下五大关系。

统筹协调发展与自由自主发展的关系。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不能采用西方智库自由发展的办法,必须坚持统筹协调发展与自由自主发展相结合,切实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一方面,要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原则,加强智库建设的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和宏观指导,包括不同层级、不同类型、不同区域智库的统筹协调,避免出现智库建设的同质化、同位化、同类化。坚持稳步发展、逐步推进,避免在智库建设过程中出现一哄而上的“大跃进”。另一方面,要坚持自由自主发展原则,尊重智库自身发展规律,减少智库研究束缚,减轻智库考核压力,使各类智库立足自身优势和鲜明特色自由自主发展。智库自身在发展中要有立足长远的战略眼光、自由自主的发展定力、清晰可持续的发展定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善于扬长避短,善于打造特色优势品牌,避免研究上的盲目跟风、浮躁逐利。

智库研究机构与政府决策部门的关系。智库研究机构与政府决策部门之间的关系不仅影响智库自身的发展,而且影响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水平。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必须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也就是智库建设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关系。首先,二者都要高度重视智库建设,避免一头热、一头冷。特别是政府决策部门要支持智库的决策咨询研究,相信智库决策咨询研究水平,尊重智库决策咨询研究成果,注重发挥智库的决策咨询作用。其次,建立完善的交流对接机制,避免出现供需错配。完善决策部门的决策需求信息发布机制、重要任务委托机制等,以保证智库能够适时掌握决策需求,并按照决策需求进行研究。建立智库研究成果评价机制,强化智库研究的问题导向,鼓励智库立足决策需求开展研究。最后,加强决策咨询产品采用情况及其有效性的信息反馈,保证智库对其决策咨询研究成果的知情权,引导智库确立正确发展方向、完善决策咨询研究机制,进行更加科学有效的决策咨询研究。

宏观发展战略研究与微观公共政策研究的关系。发展战略与公共政策,分别从宏观的顶层设计和微观的运行策略两个方面,确定了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运行的规范。发展战略作为宏观的顶层设计,通常具有全局性、长远性、方向性,体现着一个国家或地区在发展道路、发展理论和发展机制等方面的重大选择,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运行的宏观政策规范。公共政策作为微观的运行策略,通常具有具体性、实践性、操作性,是公共权力机关为解决公共问题、实现公共目标、维护公共利益而制定的相应行为规范。国家或地区的发展运行既不能没有宏观发展战略,也不能没有微观公共政策。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中,加强宏观发展战略研究和微观公共政策研究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智库决不能为了发展战略研究高大上的“名”而忽视公共政策研究;更不能为了公共政策研究实在可观的“利”而偏废发展战略研究。当然,由于二者不同的研究性质、不同的成果价值特别是不同的实际效益,发展战略研究更需要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公共政策研究则可以更多地采用市场手段。

软实力研究与硬实力研究的关系。软实力与硬实力共同构成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软实力主要体现为意识形态的凝聚力、思想文化的影响力、科学理论的说服力、政治制度的生命力等精神力量。硬实力主要体现为国家的经济力、军事力和科技力等物质力量。软实力研究需要更长远的战略眼光,硬实力研究需要更强烈的现实追求。在智库的实际研究中,硬实力对策研究因具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价值,能够给智库带来较为直接可观的经济效益,更能直接体现智库对政府决策的影响。软实力建设研究作为意识形态建设的范畴,其价值主要体现为更加长远的社会效益,而不是短期可见的经济效益,很难体现智库对社会的实际影响。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必须统筹协调好软实力建设研究与硬实力对策研究的关系,充分发挥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的作用,从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大局出发,加强对软实力建设研究的引导,保证智库研究的协调发展。

发挥决策咨询作用与发挥“二轨外交”作用的关系。智库是现代社会政治结构中的重要组织。在国际关系中,智库作为“二轨外交”的重要力量,发挥着政府间“第一轨外交”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很多政府间重大外交的破冰,都是首先由智库间的“二轨外交”开始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在重视发挥智库决策咨询重要作用的同时,应注重发挥智库“二轨外交”的独特作用。应围绕我国外交战略,通过智库间的学术交流、学者互访和公开发表研究成果等形式,积极传达我国的外交意向和外交政策,为我国外交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积极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最新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不断提升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化水平。

(作者为中央编译局办公厅副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5日 07 版)

(责编:杨丽娜、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