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中国式民主的五大特征

马宝成

2016年07月25日08:4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名非天造,必从其实’。实现民主的形式是丰富多样的,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更不能说只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评判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刻。

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从民主政治发展的历史进程看,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民主发展道路,必须与这个国家的国情和性质相适应。中国式民主根植于几千年来中国传统文化广阔沃土,形成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长期实践,是适应中国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正确选择。

中国式民主在形成和完善过程中,也形成了自身的鲜明特征:

党的领导是根本特征。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人民民主,这已经是被历史证明了的客观事实。中国人民当家作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实现的。中国的民主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的。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发展和完善,也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根本上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不仅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民主政治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人民群众在社会生活中享有的广泛自由、各种民主权利的保障,能够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参与到民主生活中来。

人民当家作主是核心价值。公有制是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基础。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家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这就从经济基础上决定了中国的民主不是少数人的民主,而是最广大人民的民主。在中国式民主的发展进程中,我们通过不断完善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还有诸如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政府决策民主化、建设司法民主、协商民主、网络问政等民主实践,创造了多种多样的政治参与形式,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参与到民主政治过程中。这不仅对人民的生活影响广泛而深刻,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而且也对中国式民主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民主集中制是组织原则。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原则和活动方式的民主,充分发扬民主,集体议事,使人民的意愿和要求得到充分表达和反映。在广泛发扬民主的基础上,我们集中正确意见,集体决策,使人民的意愿和要求得以落实和满足。集中的过程,就是反对所谓的“大民主”,反对把个人意志凌驾于集体之上。民主集中制从组织原则上确保了中国式民主的充分实现。

监督制约是重要保障。民主的本意很大程度上在于对权力进行监督和制约。因此,制约监督在很大程度上更能充分体现中国式民主的本质内涵。美国政治学家萨托利认为,现代政府在具体运作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循法定的权力界限,如立法机关的活动必须严格遵循法定程序,如集会、开会、听证、公开表决、质询等制度以及议案提出、审议、表决及公布等程序。行政机关必须在宪法和法律限定的权限范围内活动,不能对社会领域、市场领域进行过度的甚至无节制的干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以及制约和监督权力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法治建设是规范和引领。中国式民主是法治民主,就是以宪法和法律为准则,通过依法赋权(赋公民以权利,赋政府以权力)的方式,不仅保障政府依法施政,对人民负责,以免滥权而侵害公民权利,而且也对公民享有和行使权利给以必要约束。同时,保证公共管理的有效性和社会生活的有序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重要战略部署,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等方面,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具体措施。这些部署和措施,都是对民主政治发展的引领和规范。

人们对民主的理解是不断深化的,关于民主的制度安排也是在不断发展、逐步完善的。毋庸讳言,中国式民主在一些方面还不够完备、不够成熟,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政治建设上的努力方向。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加快,中国式民主也必然会进一步发展完善。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推荐阅读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为何10次强调“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习近平提四个“没有变”客观判断经济趋势 对供给侧改革提出新要求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百余次提及“人民” 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习近平再强调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间一公里”

习近平欧亚之行体现丝路情怀:做好共建"一带一路"大文章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