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华复兴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在威海召开

学者聚焦中国道路四大议题,凝聚共识助力中华复兴

2016年07月23日1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威海7月23日电 7月22日,由山东大学(威海)与山东威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威海市刘公岛管理委员会及山东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华复兴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威海市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际经济评论》评论部、山东大学(威海)等全国各科研院所的100多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山东大学副校长,山东大学(威海)党委书记、校长刘建亚,威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刘昌毅,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武寅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山东大学特聘一级教授张蕴岭主持了《黄海学术论坛》2016年第1期《中华复兴与中国道路》专辑发布仪式。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威海)党委副书记、山东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赵玉璞主持。

开幕式上刘建亚提到,实现中华复兴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由张蕴岭教授发起,山东大学(威海)与其他机构合作举办的中华复兴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旨在提供一个平台,汇聚专家学者及各界人士的智慧,让大家以开放的姿态、战略的眼光讨论,进行谋划,启发思考,凝聚共识,为中华复兴助力。刘昌毅回顾了近代第一支海军北洋海军的发源地、甲午海战的发生地威海市的历史,介绍了威海市的历史地位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谈到了该学术研讨会在威海举办的特殊意义。武寅谈到,今天的中国披荆斩棘,走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并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贡献。中国一直以来都带着和平的基因,中国道路对世界的影响力逐渐增大,我们应该一如既往地捍卫中国道路。学者们在研究过程中既要有视野的广度也要有理论的深度,张蕴岭介绍《黄海学术论坛-中华复兴与中国道路》专辑时也希望学术界对中华复兴与中国道路有更多更深入的研究。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全国各研究机构的权威学者分别就“中国道路:理论与实践”、“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中国的复兴战略”及“大国崛起的道路比较”四个主要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作特邀主旨发言时强调,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先进政党对于引领中华民族走上伟大复兴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提到,实现中国梦,当下是关键。中国作为新兴大国需要有更开阔的视野和战略思维,走向成熟,避免重大挫折,把梦想变为现实。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副主任周弘提到,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在于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证明了人类文明多样性的合理性,证明了坚持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能够达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目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晓玲探讨了命运共同体的人文思想,以南海仲裁为切入点,指出中国应当重视文化交流,特别是在信息全球化的时代,中国只有处理好国内社会公正问题、道德建设问题、传统文化继承问题,才能进一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文交流应该去政府色彩,去经济色彩,追求自身价值。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黄仁伟指出,中国在发展道路上要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和修昔底德陷阱,同时在主权归属、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方面制定前瞻性战略。

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提到,向历史学习,首先要读历史,修昔底德陷阱到底是什么,大家要亲自去看看《伯罗奔尼撒战争史》。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吴心伯在谈到最后一个议题时指出,在21世纪初美国在战略和经济上经历的挫折以及国际环境的巨大变化给其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带来了全新的挑战,美国面对这种挑战所做出的调整将对21世纪的国际政治、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以及中国的国际战略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文分析了日本为何在崛起后走向军国主义道路,认为这是日本在政治、社会结构方面存在严重缺陷这一客观现实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必然反映。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在报告中讨论了东亚的历史性变化和中国的发展,他指出在新世纪后,中国作为东亚的中心正在重新发展,重新走向整合。

研讨会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副主任周弘主持了闭幕式,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在特邀总结发言中提到,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的讨论已经成为全球学术交流的热点,总结中国道路问题是中国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道路的核心是中国社会结构的调整问题,学者应当关注引发社会结构变革的深层原因,中国中产阶层的状况、标准及政策激励机制。他建议中华复兴与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圆桌会议、闭门会议进行深入的学者交流,培养年轻学者。闭幕式上,张蕴岭进行了总结发言,对中国道路的内涵进行了深度解析。他指出,中国道路是一个进程,论坛今后将涉及中国复兴各方面的问题,打造一个高端的学术平台和长效的合作机制。

此次研讨会的承办方山东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是山东大学整合学校优质智力资源,着力打造的综合性的智库型科研机构。该中心自2004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东北亚地区区域和国别研究,涉及经济、政治和文化等各领域,是山东大学与东北亚各国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该中心拥有一支梯队合理的研究队伍,已经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责编:高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