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三句话读懂中国式民主内涵

韩振峰

2016年07月22日09:1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同样,也不存在什么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政治发展道路。国家性质不同、国情不一样、历史文化传统不一样,其民主政治制度也不会完全相同。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发展民主必须建立在上述基本国情基础之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我们“当然要学习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但不是照搬其他国家的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而是要从我国的现实条件出发来创造性前进。”

什么是中国式民主?笔者认为,这指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中国国情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性质的民主政治形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式民主的战略视角来看,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

第一句话,中国式民主是社会主义性质的民主。十八大报告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推进中国式民主建设的领导核心。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社会主义民主是建立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按劳分配基础之上的。在社会主义公有制条件下,人民享受着最广泛的民主和自由,遵守着社会主义法治。正因为如此,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曾鲜明地指出:“社会主义民主,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所共同享受的民主,是历史上最广泛的民主”。

第二句话,中国式民主是符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民主。经过新中国成立60多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生产力水平和综合国力显著提高,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但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并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基于这样的国情,我们的民主制度成长必须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过去和现在一直生长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之中,未来要继续茁壮成长,也必须深深扎根于中国的社会土壤。”

第三句话,中国式民主建设是一个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民主是一个过程,民主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主要是因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我国仍将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方面,中国两千多年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官僚主义、特权思想、专制主义等政治思想糟粕还有较大市场,影响和干扰着政治民主的推进。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进程中,进一步清除这些封建思想残留的任务还很繁重。另一方面,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虽已取得显著成就,但总体来看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水平还制约着民主建设的正常发展。要使社会主义民主不断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并使其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生活习惯,也必然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

中国发展的历史反复证明:中国式民主是适合中国国情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形态,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无比优越性的社会主义民主发展新路子。那种把西方民主吹嘘成“普世价值”,并企图以此来取代中国式民主的做法,最终只能导致因“水土不服”而“夭折”,这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作者为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推荐阅读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为何10次强调“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习近平提四个“没有变”客观判断经济趋势 对供给侧改革提出新要求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百余次提及“人民” 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习近平再强调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间一公里”

习近平欧亚之行体现丝路情怀:做好共建"一带一路"大文章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韩振峰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