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王为全:马克思主义是批判创新的榜样

2016年07月20日08:2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马克思主义是批判创新的榜样

马克思对黑格尔的批判吸收对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具有杰出的榜样意义。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批判吸收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最新成果,才能真正站到人类思想的最顶端,才能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马克思主义对前代思想家的批判吸收,“可以说,没有18、19世纪欧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就没有马克思主义形成和发展”。总书记的讲话提醒我们,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要将其放入人类思想发展史的脉络中,理解其对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继承与创新。

马克思主义的直接理论来源之一是黑格尔的唯心主义辩证法,真信真懂马克思主义,要以理解马克思对黑格尔辩证法的批判吸收为理论前提,而不理解这种批判继承关系,经常是庸俗化、公式化、教条化理解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根源。

辩证法思想古已有之,但在人类思想史上,把辩证法从经验的自发形态提升到概念的自觉形态的是黑格尔。黑格尔的辩证法是概念辩证法,是绝对精神也就是纯粹思想自我否定、自我运动的逻辑体系。他批判了传统唯物主义的抽象性和独断论,也批判了康德哲学的主观主义和形式主义,最终形成以思维过程为主体、思维活动创造现实的唯心主义辩证法。

马克思主义首先批判了黑格尔的唯心主义。马克思认为,与所有的近代唯心主义一样,黑格尔辩证法中的思维过程的主体性,即无人身理性的自我运动,是在片面夸大思维能动作用的基础上建立的。诚然,认识现实世界离不开思维的能动性,但思维的能动性不可能仅凭自身创造出感性的物质世界,相反,它要以感性物质性的能动活动为自身的现实基础。马克思用物质生产实践的能动性和历史性取代了黑格尔思维过程的主体性和历史性,进而达到“物质是主体”的唯物辩证法。

马克思充分肯定黑格尔概念辩证法的理论贡献。概念辩证法出自黑格尔对人类认识史的总结,是对人类历史的抽象把握,辩证法作为思维方式由此具有了客观性的特征,是不脱离历史内容的历史逻辑。

这种辩证的思维方式构成马克思考察社会历史的思想起点。黑格尔把人的现实生成归结为人的劳动,而劳动与人的现实生成具有自发性、能动性和历史性,是无限的自我否定和自我超越。正是借助这一思想,马克思才超越了费尔巴哈,从“实践”出发理解全部社会生活的本质。黑格尔把绝对精神规定为伦理实体,绝对精神的自我运动也就是目的实现的过程,人类历史由此成为客观必然的向善(自由)的发展过程。马克思以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替换了精神运动的主体,直接继承了这种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相统一的发展观。可以说,黑格尔的辩证法是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极为重要的思想前提。

马克思继承了黑格尔作为推动原则和创造原则的否定性的辩证法,把它从保守的体系中解救出来,提升改造为批判的和革命的理论方法。以辩证法为思想武器,马克思展开了自己的哲学批判、政治经济学批判、空想社会主义批判,这种批判在《资本论》中有着完美的呈现。马克思在对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和政治经济学的双重批判中,揭示了资本主义自我否定的运动规律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从而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黑格尔的辩证法理论隐藏着“无数的珍宝”,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都从中获益匪浅并形成自己的理论创新,所以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离不开理解黑格尔哲学。另外,马克思对黑格尔的批判吸收对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具有杰出的榜样意义。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批判吸收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最新成果,才能真正站到人类思想的最顶端,才能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作者系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推荐阅读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为何10次强调“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问责”与“担当”《问责条例》把制度笼子扎得更紧

习近平提四个“没有变”客观判断经济趋势 对供给侧改革提出新要求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百余次提及“人民” 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习近平再强调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间一公里”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