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党建政治

张晓冰:道路自信的历史逻辑

2016年07月18日08:5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道路自信的历史逻辑

放眼全球,走向现代化是世界各国的一致要求和共同愿望,这是人类社会的普遍共性。环顾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按照人类发展规律,顺应当今世界发展的进步潮流,朝着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奋斗目标,吸纳了人类文明共同成果,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历史发展逻辑,具有现实实践成就和未来使命的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发展逻辑。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必须和这个国家的国情和性质相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从中国社会的土壤中生长起来的。

中国共产党能够使其自信和自豪的史实不胜枚举。其一,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中涌现出了无数的英雄。中国共产党的英雄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在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漫漫征程中,一代又一代书写了对国家对民族对人们勇于担当的辉煌。为了党的事业和信仰不惜牺牲生命,成为中华民族当之无愧的脊梁。其二,短短六十多年,中国共产党把一个愚昧、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完成了发达国家需要几百年时间的历史跨越,尤其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中国不是一个小国,她拥有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她的变化从总体上对世界举足轻重。从人类发展的大视野来看,为发展中国家摆脱贫穷落后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也促进了全球化时代人类文明的多样化发展。这无疑创造了人间奇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现实实践成就。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充满了波折和起伏,经历了种种凶险和危机。改革开放又一次使中华民族展现出了勃勃生机,但在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也出现了新的问题,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革命与执政还有很大的区别,革命必须激情燃烧,但执政必须平和平静,必须坚持按规律按规矩办事。同时我们已进入“发展起来以后”阶段,遇到的矛盾、问题、任务与以前大有不同,难度更大,苦恼更多。高速发展在带给人们更多“文明的成果”时,也难以避免地让“文明的风险”相伴而生。有些甚至演化成了严重的社会危机,诸如腐败、贫富差距、环境恶化等。所有这一切无不一再地侵蚀着我们的道路自信。

首先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尽管经历了许多挫折,但每一次中国共产党都有勇气和能力正视问题,纠正错误,中国改革发展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把遇到的所有问题当作更上一层楼的机会。

同时,我们并不是要证明我们存在这些问题的正当性、合理性,重要的是看待这些问题要有辩证的思维和积极的心态。回顾一下改革历程,我们的政治生活已经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推进党内民主,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法治,完善权力制约与监督制度体系,等等。当然,我们看到自己进步的同时,还必须正视我们存在的不足、短板和能力的欠缺;还必须时时强化我们的危机意识和风险意识,还必须虚心学习借鉴国外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

我们也知道制度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制度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制度完善的过程也是降低执政风险的过程,这也正是完善合理的制度终究会成为现代社会主角的历史逻辑,这是历史潮流。中国共产党的与时俱进正是顺应着历史潮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未来使命。历史反复证明,“没有正确的道路,再美好的愿景再伟大的梦想都不能实现。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稳定中国,这是一条通往复兴梦想的人间正道”。

虽然我们也面对着不同思想体系和价值观念交锋、时代发展和多元价值观并存的局面,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卓越贡献,同时也是五千年文明的现代呈现及创造性转化。中国道路的形成和发展是靠中国人自己的奋斗努力促成的实践。我们要继续拓展和走好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同时我们要理直气壮地建立中国道路自信的话语体系,理直气壮地强化道路自信的教育和宣传,理直气壮地长期不懈地传播我们的政治信仰。更有权利和责任确立并表达我们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使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人类文明史早已证明,一个民族的精神有多高,就能走多远。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征程中,我们必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社会共识,增强自信,坚定信仰,激发精神力量。首先,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要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始终以人为出发点,以人为中心,以人为最高目的。其次,要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体性和一致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再次,在多元价值观存在的情况下要有主流的导向和支撑作用,要和中国的国情和发展现实相契合,并在现实的变化当中不失去其有效性。最后要以人民为主体的思维方式,坚持和保障人民在价值体系建设上的权利和责任。(作者系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副主任)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