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中国政党制度的个性与共性

祝灵君

2016年07月18日13:4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政党制度,与该国历史、文化、政权组织形式、选举制度等密切相关,呈现出鲜明的个性。同时,这些个性背后也反映出各国政党制度发展的共同规律,是个性与共性的统一,中国的政党制度也不例外。

任何国家的政党制度都是在本国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的。英国的两党制产生于王权与议会权的斗争,逐步从议会内走向议会外,最后形成了工党和保守党的体制。1775年,美国独立战争爆发,但是以两党为主的政党制度于1860年林肯代表共和党参选才基本确立。法国和意大利实行的多党制、日本自民党和新加坡人民行动党长期执政的主从政党制度,也都是在本国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的。

1912年,中国实践过多党制,最多时各种政治党团有300多个,但仅仅昙花一现,便偃旗息鼓。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面对日本侵略建立了胆肝相照、荣辱与共的友谊,各民主党派自愿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集中了大量知识精英,为政党制度提供了人才保障;中国共产党在陕甘宁边区实行了“三三制”,首创了共产党与党外人士在政权层面的合作模式。而1946年1月的旧政协创造了通过政党协商讨论国家大事的模式,两者为我国的政党制度提供了运行平台;1949年9月,新政协的召开,标志着我国政党制度的正式确立。

中国的政党制度符合中国文化,是中国的文化逻辑在政治领域的延伸。《易经》乾彖传曰:“各正性命,保合大和。”“和合”文化的精髓在于,一定有一股力量超脱于其他力量之上,彼此才能和谐共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一股超脱性的力量。致公党中央原主席罗豪才指出,在执政党和参政党根本利益和奋斗目标一致这个大前提下,强调合作共事、民主协商,倡导求同存异、体谅包容,这恰恰体现了“和合”民族文化传统的精髓。民建中央原主席成思危也指出,西方的政党制度是“打橄榄球”,我们的政党制度是“大合唱”。要大合唱,就要有指挥,这个指挥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胜任。

任何国家的政党制度都从属于本国选举制度和政权组织形式。比较世界各国,有什么样的选举制度,就有什么样的政党制度。实行多数票决制,容易形成两党制;实行比例代表制,容易出现多党制;多数票决制和比例代表混合,容易形成两翼政党体制或极化多党制。在政权组织形式上,实行总统制的国家,容易形成两党为主的政党制度;而实行议会制的国家,容易形成多党制。

我国宪法规定,人民代表大会制是我国的政体,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人民政协属于统一战线的组织,实行民主协商原则。因而,我国的政党制度应该具有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相结合的特征。这种政党制度既不是多党制,也不是一党制,具有多党制和一党制各自的优点。我国政党制度可以把各个政党的优秀人才合理使用起来,合力把国家治理好。

(作者系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教授)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