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

周淑真

2016年07月15日09:0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是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当前民主政治建设的基本要求。

任何一种民主形式都与特定的政治制度相适应。在我国,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协商民主在多党合作制度方面体现为政党协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这个制度是适合国情的、植根于我国土壤的政治制度,它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

无论是从历史还是现实看,多党合作的意义首先在于其政治意义。我国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对国家和社会政治产生着重大影响,在国家与社会建设中起着重要的协同作用。尽管各民主党派所代表的界别群体不同,但在多党合作过程中体现了协同思想,各政党求同存异,为了共同的社会主义建设目标而通力合作、协同共进。我国多党合作格局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中的功能作用,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多党合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在当今民主政治时代,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是民主的两种基本实现形式。在我国,坚持多党合作、发展协商民主,这对支持与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具有根本意义。经验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坚持了多党合作,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就胜利;什么时候多党合作遭到了破坏,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就要经受挫折,甚至失败,这是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得到的一条基本经验。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的合作友党,在新时期,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共同理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实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全体人民的团结合作,尤其需要各个政党的团结合作。只有依靠多党合作,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多党合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力量来源,它的进一步发展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结果,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不懈动力。一方面,我国的多党合作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核心,以合作、民主、协商、发展为主题,它既能保证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统一规划和统一部署,也能保证各民主党派围绕中心任务、服务大局,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这种整体功能、整合功能远远大于部分功能之和;另一方面,多党合作既能充分反映、代表各阶层、各界别的利益,又能整合各方面的利益,从而集中各阶层、各界别、各个方面的力量和智慧。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就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进行广泛协商,有助于民主执政、科学执政、依法执政,体现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既能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又能够照顾和协调好各个方面的具体利益和眼前利益;既能广泛地反映各方民意,又能够汇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全面协调利益关系,从而实现广泛民主基础之上的有效集中与统一,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稳定、有序发展。

多党合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的重要形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提供了政治支撑和制度支持。我国的多党合作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民主党派的参政地位,确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目标追求,从一定意义上看,多党合作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一种重要体现;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诸多实现形式,其中,多党合作制度是我国实现民主政治的其中一种,在一定意义上说,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多党合作的过程中确立和发展起来的。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政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政党理论研究基地副主任兼首席专家)

推荐阅读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为何10次强调“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习近平提四个“没有变”客观判断经济趋势 对供给侧改革提出新要求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百余次提及“人民” 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习近平再强调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间一公里”

习近平欧亚之行体现丝路情怀:做好共建"一带一路"大文章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周淑真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