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文史哲教

读懂马克思

马新岚

2016年07月14日08:46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读懂马克思

英国作家戴维·麦克莱伦所著的《马克思传》一书,帮助我从进一步认识马克思开始,进而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有了进一步领悟。在这本书里,我看到了三个马克思。

伟大革命家马克思。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讲了这么一段话:“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他毕生的真正使命,就是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参加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及其所建立的国家设施的事业,参加现代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这本书中,作者刻画了马克思献身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光辉一生。马克思早期的政治活动是在辩论社团里,并为该社团的《莱茵报》撰稿,发表了一系列辩论文章,坚定了他为劳苦大众谋福利的阶级立场。马克思的言论,激怒了他的对手和当局,报纸遭到查封,马克思被迫离开德国。在法国,马克思同许多国家工人组织建立了广泛联系,并对无产阶级解放事业做了大量论述,对无产阶级作用和彻底的革命可能性做了预言。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的发表,点亮了共产主义的明灯,奠定了无产阶级政党的理论,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中,马克思成了巴黎公社的英勇旗手,革命风暴中的雄鹰。在一系列与机会主义和冒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马克思不屈不挠;面对一次又一次地被污蔑、受诽谤、遭驱逐、被抓捕以及长期的颠沛流离,马克思毫不在意,把这些“当做蛛丝一样轻轻拂去”。恩格斯在悼念他时说:千百万革命战友无不对他表示尊敬、爱戴和悼念,他可能有过许多敌人,但未必有一个私敌。

思想巨人马克思。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曾说过这样两句话,一句是:“人类失去了一个头脑,而且是人类在当代所拥有的最重要的头脑”,另一句是:“我们之所以有今天的一切,都应当归功于他;……没有他,我们至今还会在黑暗中徘徊”。《马克思传》这本书,既描述了马克思,更以大量的笔触描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形成。作者称马克思在社会主义理论和价值两方面都是思想的巨人。马克思科学理论的著述,可谓鸿篇巨制,而且多个版本、多个系列。马克思论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唯物史观和辩证法、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政党和政权建设,东方社会等,构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传》中,作者以生动精彩的故事,客观论述了马克思思想形成的过程。比如,马克思在中学时代就受到德国和法国启蒙思想的影响。1835年中学毕业时,17岁的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的作文里,表达了为人类谋幸福的高尚理想。他中学毕业后,先后在波恩大学和柏林大学攻读法律,但他认为法律和哲学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并试图创造出一种法哲学。随着探究的深入,他毅然感悟到“没有哲学我就不能前进”,从而专心致力于研究哲学和历史。1837年夏,他因用功过度而生病休养,其间把黑格尔的著作从头到尾读了,思想起了根本性变化。马克思以唯物主义观点观察世界和人类,批判了黑格尔唯心主义的哲学,但他依然第一个承认自己的方法直接源于黑格尔。马克思23岁成了博士,是“博士俱乐部”里活跃的中心人物。马克思的无神论,颠覆了上帝的美好传说;马克思在一系列斗争中捍卫了哲学的真正权利,用“时代精神的精华”,不仅要“解放世界”,而且要“改变世界”。他深信自己思想的真理性,愿为自己的思想牺牲自己。

具有高尚人格的马克思。马克思出生于1818年5月5日,1883年3月14日,一代伟人在其工作室的座椅上安详地与世长辞。侧重于对马克思及家庭所经历的辛酸、痛苦、快乐的记述,是本书的突出特点。平凡的点点滴滴,写照了不平凡的人格人生。马克思的童年有着舒适的生活,1838年其父亲去世,1840年家庭的经济援助全部切断。1843年,马克思与大他4岁的燕妮结婚,生活十分艰苦,但与燕妮甘苦同共,堪称绝配。马克思称“艺术也不如燕妮那样美”,燕妮担任马克思的秘书,一对革命伴侣长期被打压驱赶,四个孩子出生在不同国家,有四个国籍,一家人过着贫困潦倒的生活。女儿死了借钱安葬,为了不致饿死经常借钱。燕妮家的一些银器也被典当了,却被典当商怀疑通知了警察,以至于马克思在自证清白之前只能在监狱里度过。马克思经常因外衣进了当铺而无法出门。经年累月的流亡生活和一贫如洗,残酷地摧残着马克思和家庭,但压不垮马克思的信仰和斗志。无论走到哪里,革命的火种就播到哪里,而且,对金钱的态度有着“令人惊奇的不在意”。靠典当生活的日子里,恩格斯和朋友们资助的钱却几乎都投入到杂志的运行和革命活动上。为了帮助病中的朋友,马克思不惜典当了燕妮最后一件大衣。1881年燕妮去世,1883年1月最疼爱的大女儿小燕妮也走了,仅两个月后,“当代最伟大的思想家停止思想了”,马克思留给世人的是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勤奋刻苦的学习探索,无私无畏的斗争精神,高尚崇伟的人格情操。马克思没有遗嘱,没有国籍,但恩格斯早已预言:“他的名字和他的工作将数百年地继续存在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我们缅怀马克思,就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