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络论文

信念的根本是信仰人民

王献青

2016年07月13日08:4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请您听听下面这首歌,

您肯定很熟悉: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

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

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

……

这是国际歌里开始的吼声。

这是信仰力量在全世界传播的最强音。

人饿了,要吃饭;渴了,想喝水;胖了,得减肥;病了,也得治治病。

这个世界有无信仰饥渴症?

当代中国人,其实不缺信仰,但社会、政治、文化对公共信仰的基石有缺失,会形成公众迷茫或迷惑,对社会构架也会有不稳定因素长期存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每个人生活的幸福是建立在稳定、和谐、健康的公共信仰基石的基础之上。

有公共信仰基石才能使精英群体融入底层人民构筑起伟大的精神大厦。

信仰是每个人的一种主张,是一种信任,是一种尊重,是一种带有情感特质的自觉行为。

苏格拉底曾经说,未经审视的生命不值得活。人活着的理由和尊严都可能有不同的认知,但人的正确信仰是生命价值的核心,也是每个人幸福的源泉。

马克思主义从诞生的那天起,就是为了广大的劳苦大众,是为了工人阶级翻身做主人,是为了广大人民。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得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最显著成功也是农村实行家庭联产责任制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

正如国际歌所唱的“从来就没什么救世主,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这是给最底层人民发出的吼声,让所有的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解放自己。在社会主义革命取得胜利之后,就主要需要依靠改革、开放与合作,让人民自我解放。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的动力。信仰人民信仰自我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这种信仰高于一切宗教,高于人类所有的哲学思想。

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多少人为了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才换回了持续的和平与幸福。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多少人也是忘我工作,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为了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焦裕禄,谷文昌,为红旗渠建设而牺牲的烈士们,他们的身上都体现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情怀,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者,是时刻把对人民的信仰作为最根本的信仰毫不动摇。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执政党和所有职场中人员需要进一步认识自我,把迷茫的、困惑的、失去方向感的认识回归到对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信仰上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有智慧为了人民持续幸福。

马克思主义信念中的人民,是人类的所有民众,也包括自我。人民是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活生生的有人格的特性;人民是在政治权利上能够独立,在充分民主基础上拥有充分的自由;人民是经济上有实现自我劳动、获取报酬、收入多元化的权利,生活富裕是人民幸福的基础,能否让人民富裕也是检验执政者能力的重要标志;人民是自然的,源于自然,也必须实现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要逐步解决好人民内部矛盾和问题,特别是敌我矛盾的问题,能否化解和消除人民内外矛盾也是检验执政智慧的试金石。

人民和公民有本质的区别,人民冠以了政治属性,是有情感的人类符号,是有责任的政治符号,是有法律意义的平等权利的符号。人民也是人类共同去追求的和谐幸福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历史担当,每个人是人民的基本元素,但人民是在基本元素基础上的整体概念,是代表人类共同利益的概念,只有消除了反人类、反人性、与人民为敌的少数人,人民的整体才会是健康愉悦的,才会是幸福的。在特殊情况下,用武力捍卫人类和平,用专政工具保卫人民的和谐与幸福是必要的,但滥用武力和共公权力践踏法律,亵渎人民赋予的权利确是背离马克思主义的。

信仰马克思主义,不是单纯执政者的事情,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是信仰人民,为了人民的幸福,每个人都有担当和责任,每个人与人民是融入一体的,许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在捍卫人民的幸福,每个人都需要加入到为了共同目标而奋斗的大潮中,坚定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也是每个人在历史长河中的正确的角色定位和使命。

当前社会意识形态里有许多不和谐、不健康不正确的音符,国际经济一体化和文化多元化所产生了信仰多元化。但有一种主音符在奏响人类和平与幸福的乐章,过去和现在已经证明,没有一批始终不渝的坚守信念的核心力量,多元化的信仰会形成混乱和无序。单纯以信仰金钱充斥整个社会,必然使很多人走向堕落,金钱只是人类劳动交换的一种媒介,还有道德、信誉、仁爱、知识、爱情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在支撑着社会的和谐与幸福,还有许多一度处于信仰低潮但代表人类发展方向的基本价值观,也在支撑着人民不同的生活方式。

世界马克思主义又从中国发出了最强音,马克思主义的兴起会唤起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希望。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谈到的深刻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马克思主义,给当代中国各个领域思考和研究马克思主义者指明了方向。而最根本的是研究人民如何更加富裕、更加健康、更加愉悦,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在于是否通过改革开放发展,人民实现了更加幸福。信仰是建立在实实在在、充盈丰满而圆融一体的人民幸福基础之上。

信仰马克思主义不是口号,在经过无数思想涤荡、冲刷之后的人民头脑是清醒的,重回在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时期那种激情,唤醒人民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兴趣,需要出实招、见实效、真创新,从身边的事情受感染,从各级党员干部的影响来带动,从反腐、举旗、迈大步中建立新的社会秩序,新的信仰根基。

也许您正在喝咖啡,也许您正在翻阅历史画卷,也许您正在祷告,不论您处于何种状态,当代世界聚焦到当代中国的人们,都有各种不同的信仰,而在中国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够救中国,也才能够发展中国。而坚定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信念就是信仰人民,从人民的立场、观点、方法上去挖掘无穷的动力,破除长官意志、破除只唯上不唯实、破除政绩工程观念、破除急功近利思想,相信蕴藏在人民中的力量,一股强大的力量会推动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健康和谐的发展,向着人民所向往的目标奋勇前进!

正如国际歌最后的歌词所唱的:

……

快把那炉火烧得通红趁热打铁才能成功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作者:林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思考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