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从文化角度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2016年07月12日16:1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等一系列举世瞩目的丰功伟绩,也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在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越来越多的人希望通过了解中国共产党来了解中国。但与此同时,世界上关于中国共产党的误解和偏见也始终存在。这一形势决定了我们向世界说明中国共产党、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仍十分必要。真正了解中国,要从了解中国文化开始;真正了解中国共产党,更要从了解中国文化开始。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从来没有脱离中国文化,中国共产党的政策主张始终深深扎根于中国文化。

在国内治理层面,党的十八大提出“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目标任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重要组成部分。它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结合中国国情探索形成的协商民主的内在价值。协商民主治理方式既有中国共产党所秉持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印记,也有中国文化中“和而不同”的重和谐思想以及反对空谈、超越形式、注重实际的经世致用思想。在历史实践中,协商民主的治理效用不断显现,并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但与西方以“民主和评论”为旗帜,对外强制输出其民主价值观不同,中国主张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发展道路多样化,尊重和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中国共产党的这一主张与中国文化中的“和实生物、同则不继”“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君子和而不同”等理念是一致的。因此,了解中国文化,有助于更加深入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政策主张。

在对外交往层面,党的十八大提出“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又系统提出“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等对外战略思想和理念,这一系列外交思想与中国一贯坚持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价值理念一脉相承。作为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在对外交往过程中所形成的“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际交往四项原则,则反映了我们党所坚持的政党不论大小、一律平等相待的世界观。无论我国总体外交所坚持的价值理念还是我们党对外交往所形成的四项原则,都有深刻的中国文化根源。这些价值理念和原则从某种程度上都是“协和万邦”“如乐之和、无所不谐”“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四海之内,皆兄弟也”“亲仁善邻,国之宝也”“国之大,好战必亡”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平思想在当代的体现和运用。因此,只有了解中国文化,才能更加深入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对外战略思想以及中国所坚持的和平发展道路。

从国内治理到对外交往,中国共产党所秉持的理念和原则都有深刻的中国文化根源,而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也很大程度上来自这种深厚的文化积淀。习近平总书记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有这种文化自信,我们才能更加自觉、更加富于创造性地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更加理直气壮地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在党的对外交往过程中,我们应继续坚定文化自信,探索从中国文化角度对外传播中国共产党的价值理念,推动世界更加客观公正地看待和理解中国共产党。

(《当代世界》2016年7月刊 作者:季思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