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习近平总书记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重要讲话解读

胡敏:牢牢掌握经济分化的主动权 为实现“双中高”目标赢得时间

2016年07月12日09:4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作出八个最新判断,笔者认为,总书记指出的“当前中国经济走势仍然分化,新旧发展动力的转换需要一个过程,新动力的成长势头正在加快”这一重要论述,是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客观重要的判断。

在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中,经济运行出现了一系列新的特征: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增长速度明显加快,投资结构逐渐优化,消费升级亮点纷呈,尤其是代表新经济发展特点的网络经济、电子商务以及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迅速,新的创业主体在急速转型的中国社会中正在汇聚成一股新的增长力量。

这一股新动能目前呈越来越快的成长态势,在支撑发展、保障就业、促进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具体表现在日益浓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中每天诞生的几万家市场主体,表现在不断追求消费升级中脱颖而出的信息通讯、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消费和蓬勃兴起的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还表现在快速崛起的高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和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

当然,这股新动能总体上尚在蓄势待发之际,还未能够挑起中国经济增长的大梁。

与此同时,一个开始为人关注但还不十分清朗的现象就是中国经济正在出现越来越明显的分化走势。有的地区发展生机勃勃,比如东南沿海地区和长三角地区,以及重庆等重点城市,但有些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有些行业和业态前景一片光明,如机器人、智能制造、电子商务发展的虎虎生风,但像钢铁、煤炭等行业遇到困难,当然,企业分化更是十分明显。

笔者认为,经济分化是经济结构调整、资源优化配置、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然结果,是市场经济规律作用下资源向价值洼地流动、向高收益领域集中的主动选择,也是新事物代替旧事物的必然过程。

事实上,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分化也明显加快,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国内经济分化日益加速。面对这一分化趋势,可以看到,凡是能主动适应新常态,重视创新和质量效益的地区、行业和企业,就会脱颖而出,就充满了生机活力,就赢得了发展的好势头;反之,如果墨守成规、抱残守缺就陷入了被动、彷徨、等待和苦熬,表现为“东边日出西边雨”、“几家欢乐几家愁”。

毋庸置疑的是,当前国内产业正呈现新结构,区域经济正出现新起色,企业增长正孕育新动力,这已昭示着这一分化进程中积极的、创新的变革力量日益生成,必将在未来市场竞争和结构调整中越来越占据主动。

笔者认为,在可预见的将来,经济分化趋势还将延续,还会加剧,直到达成新的均衡状态。坐等观望不如迎头赶上。只有顺应这一不可阻挡的分化大势,在未来中国经济成长中,紧紧抓住分化进程中的一切有利因素,不为一时的转型阵痛所困扰,不为一时的经济波动所担忧,不为一时的发展困局所盲动,充分把握经济新常态下的发展大逻辑,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牢牢掌握经济分化的主动权,因势利导,主动作为,锐意创新,勇于变革,在经济分化中改造旧力量推升新力量,在经济分化中推陈出新去弱扶强,在经济分化中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最终为实现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双中高”目标赢得时间和空间。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胡敏专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