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经济社会

周亚伟:创新“三大国际战略枢纽”建设

2016年07月11日08:57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创新《三大国际战略枢纽》建设

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坚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推动新常态下新的经济发展,是引领未来、实现转型的必然选择。新经济发展主要有生产要素高端化、产业链生态化、市场主体平台化、价值生成网络化四个方面明显趋势。广州必须构建适应新经济发展趋向特征的战略枢纽空间组织,培育可持续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圈,不断推动价值引领创新。

构建“三大战略枢纽”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未来十年,是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必须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瞄准抢占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期全球城市体系竞争的制高点,打造高端高质高新的产业体系,成为连接全球城市体系中综合交通、科技创新重要节点,集中体现强大的经济辐射和扩散能力,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主力选手”。实现这些,键取决于能否建成高端发展要素集聚枢纽。为此,需要重新梳理和架构促进城市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内在逻辑、行为边界、路径选择,即通过加快“三大战略枢纽”建设优化城市发展布局,推进发展理念、制度、政策等一系列创新和变革,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和“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为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下的新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生态。其一,打造“三大战略枢纽”是广州推动生产力布局和城市功能布局优化结合的有力支撑。其二,打造“三大战略枢纽”是广州增强城市经济实力和产业竞争力,打造经济动力源和增长极的战略路径。其三,打造“三大战略枢纽”是广州发挥辐射带动能力,塑造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必然要求。

建设“三大战略枢纽”目标及思路

未来一段时期,广州的发展将通过“三大战略枢纽”发展格局,把城市功能布局和生产力布局有战略、有布局、有步骤地铺陈开来,以发展新空间承载发展新产业,以发展新产业增强发展新动力。

加快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其战略方向和目标是:主要立足南沙新区、广州港,聚焦南沙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开发建设,加快推进海港、南沙枢纽、明珠湾、庆盛、南沙湾、蕉门河、万顷沙7个区块60平方公里建设,率先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制度环境,成为新一轮对外开放重大平台。加快黄埔临港经济区3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结合城市综合开发,加强城市生活、商务、休闲功能,重点打造临港总部经济和港航服务业集聚区。以国际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实现以服务国内市场为主向服务国际市场为主转移,由基本航运服务向高端航运服务转移,把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成集聚能力强、辐射范围广、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航运中心。

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其战略方向和目标是:以白云国际机场为依托,加快白云机场及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空港综合服务能力,积极协调军民航运机场布局优化,改善白云机场空域条件,拓展国际航线网络,提升客货中转能力。加快推动广州及周边低空空域划设,推动低空空域便利化、商业化运营,打造功能完善、辐射全球、承载力强的国际空港。加快推动空港经济区135平方公里开发建设,重点发展直接服务、依托航空运输的高端产业及临空经济,发展“航空+”新业态,带动与航空运输密切联系的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优化升级,壮大临空总部经济、跨境电商、临空型高技术产业、远程健康服务、低空服务,推动把广州建成为国际航空总部集聚区、跨境电子商务门户、航空健康医疗基地和低空公共服务中心。

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其战略方向和目标是:立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聚焦广州高新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科学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大学城、民营科技园、黄花岗科技园、天河智慧城等“北斗七星”重点功能区布局,加强吸引高端人才、集聚高端产业、提供高端服务,实现知识创新产业化链的顺畅运转和良性循环,构建知识创新体系、知识创新成果转化体系、知识创新产品生产和销售体系,建立知识和科学技术的创造产出、转化、孵化、产业化的有效机制,重点发展知识、资本、技术密集型经济,打造国际产业创新创业中心和国际新兴产业基地,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把广州建设成为国家创新中心城市。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