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王德政:对党忠诚从不说谎抓起

2016年07月07日08:43    来源:《党建》杂志

原标题:王德政:对党忠诚从不说谎抓起

   对党忠诚是党章对共产党员政治品格和行为操守的规定。忠诚,落实到思想行为养成上,最起码的要求就是不说谎。无法想象,一个说假话、唱高调的干部,一个和党组织玩“躲猫猫”、与群众搞“纸牌屋”的党员,能够真心诚意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福祉豁得出去。对于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政党来说,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是需要严抓长抓真抓的重大现实课题。

   当作最严肃的政治品质来重视。习主席指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对组织坦诚,襟怀坦白,言行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形象。不说谎,关乎忠、事关诚,是共产党人的党性要求和应有品质。没有政客的作秀和市侩的伪诈,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体现。但是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党员甚至高级领导干部忽视和轻视了这个问题,放任和纵容说谎行为,他们不学无术却装懂马列,买官卖官却装作正派,满屋藏金却装成清贫,以权谋私却装起公平,严重败坏了党内风气、离间了党群关系。严重而惨痛的教训警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理应重视锤炼党员干部不说谎的政治品格。不说谎直接折射真理信仰的执着度。忠诚,意味着对政治信仰践履的彻底性,对认定真理坚守的恒定性。共产党人本来就是靠真理起家打天下的,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列宁要求布尔什维克人“绝不说谎,我们的力量在于说真话。”毛主席和他的亲人对革命理想真坚持、主义真实行,无论艰难困苦,毕生躬行到底,6位至亲先后献出自己的生命。相反,在党的历史上曾经出现的那些谎言连篇的投机分子,在各种艰难考验和利益诱惑面前,几乎毫无例外地背离了对真理的信仰,甚至走向革命的对立面。大量正反两方面的事例告诉我们,喜欢说谎的人根本没有信仰,如果说有,那也不是真理而是一己私利。官德人品问题素来深受人们关注,也是党员干部时刻都在回答的考题。群众评价党员干部官德人品端正不端正、过硬不过硬,关键就是看他说不说谎。说谎的人,会让群众感到很虚伪、不靠谱,早晚拒而远之;不说谎的人,能让群众心里觉得靠得住、很踏实,舍得性命相托。也许说谎的人很会伪装,很会表演作秀,甚至手腕高得很,觉得自己就算说谎了,一次两次可能也不会被人识破。殊不知群众无时无刻不在用雪亮的眼睛,对其所作所为进行着留意观察,一旦被群众揭穿虚伪的底细,还有什么资格居高临下地对群众指手画脚呢。

   立起最严格的评判标准来衡量。忠诚,是真理所自出、真情所自发、真实所自露,是事业发展之根、人心积聚之基。如果一个人经常表态对党忠诚,却连最基本的不说谎都难以做到,那牺牲奉献就无从谈起,跟党一条心也将成为虚谈。考察忠诚与否有许多途径,但看是不是在说谎或说了谎,是最直接最重要最管用的一种办法。对党忠诚要从不说谎做起,这绝不仅仅是个理论问题,也是活生生的实践问题,更是人生价值选择问题。如果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对人一套、对己一套,那自然是在说谎;嘴上说爱民却漠视民瘼,嘴上说爱国却藏资海外,嘴上说担当却无所作为,那更是在说谎。只有言必信、行必果,方可赢得人们尊重。谎言的产生离不开利益驱动。说谎之人,明知所言所行经不起事实验证却还要说谎,就是幻想通过虚饰错误、掩盖丑陋、隐藏罪恶,继续盗名逐利。那些腐败分子,面对党的考验、人民群众审视甚至组织审查,之所以百般抵赖、千般狡辩,像演戏一样用后一个谎言掩盖前一个谎言,用一个接一个的谎言欺骗组织,不是不懂党的纪律规矩,而是政治上早就蜕化变质。相反,只要内心坚守良知、恪守初心,在立身做事、履职用权上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把自身搞得很干净、很清朗、很硬气,当然敢有胆气不说谎。

   构建最严密的防范体系来落实。说谎的危害甚大,说谎的人贻害甚多,必须严密防范、严格识别、严肃处理。建设和打造对党忠诚的党员干部队伍,务必从严抓起、从真严起、从实管起。要把是否说谎作为政治考核的第一指标。抓政治考核不但要看党员干部日常说什么,更看经常做什么,既要求党员干部定期报告个人重要情况、填报个人有关事项,也应采取走访调查、专项抽查、谈话函询等措施核实是否存在对党藏着掖着、脱离组织监督等问题。在此基础上,严肃查处各种说谎行为,既对不说真话不说实话的坚决查处,也对说得到做不到的果断问责;既对做得差汇报得好的严肃批评,也对谎报政绩窃取政声的予以彻底纠治;既倒查问责说谎者让其付出代价,也加强关联责任追究对纵容说谎和协助圆谎的人严加警示,确保党员干部不敢说谎。要把是否说谎作为品行鉴定的第一要素。把品行鉴定贯穿在党员干部成长全过程、各方面。无论创先评优、表彰奖励,还是批评诫勉、惩戒处分等,都要以极端负责的精神,搞好党员干部德才表现、品行表现等鉴定评价,切实把鉴定对象履职用权是否存在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报喜藏忧等现象,为人处世是否存在装模作样、虚头巴脑、两面三刀等做派,立身做事是否存在偷奸耍滑、见利忘义、揽功诿过等习惯,作为鉴定重点突出出来,坚持既有定性又有定量、既看长处又看短处、既问领导又问部属、既听本人又听群众,确保客观准确地评价党员干部。要把是否说谎作为提拔使用的第一尺度。各级党组织必须端正用人风气,严格干部选拔任用标准程序,把不说谎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前提固化下来,真正把老实做人、踏实做事的党员干部提拔起来。对那些欺瞒组织、忽悠群众的党员干部,不仅不能提拔重用,还要及时教育惩戒,让溜须拍马、摇头摆尾、投机说谎的政治“变色龙”式人物不再有投机渔利的市场。

   (作者系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政治工作局副主任)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