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反腐报道娱乐化之忧

孟 威

2016年07月07日08:38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反腐报道娱乐化之忧

  【摘要】一些媒体将反腐报道娱乐化,“腥星性”味足,迎合了某些人“窥视癖”心理,暴露出个别媒体职业伦理的丧失。为此,需要媒体瞄准“意义”靶心,做“度”的把握。一要有担当,二要勤修习,三要存敬畏,四要善作为。

  【关键词】反腐 报道 娱乐化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严厉举措,反腐高压之下“大老虎”、“小苍蝇”纷纷落马,反腐报道也成为新的看点。这些报道将政坛上违法违纪、损害公益的行为公之于众,有益于净化政治环境,推动廉政建设。但是,贪腐曝光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一些人物行为表现,甚至细节详情,这就需要报道做分寸上的把握。什么东西适宜公开传播?应该如何呈现?报道边界在哪儿、有无禁忌?这都成为检验媒体能力的重要指标。就现实来看,一些媒体的答卷不能令人满意,常见的一个问题是将反腐报道娱乐化,“腥星性”味足,严肃报道硬是做成了地道的八卦新闻。

  八卦式反腐报道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上屡见不鲜,分而观之可曰几类:第一类聚焦香艳韵事,专以官员“桃色”为噱头,如《某市委副书记用MBA管理情妇》;第二类是隐私大起底,重点揭秘低俗生活,如以色相谋权、迷信风水;第三类借题发挥、穿凿附会,将事实与传闻、猜疑和道听途说杂糅起来,编撰“情景剧”,如《某某案法外情 权力是最好的春药》;第四类无限放大话题,报道浮想联翩、活色生香,如《官员家属与纪委签订责任书 管好配偶八小时之外》。这些报道角度不同,载体也有差别,但都表现出一些共同特质——一改政治话题的严肃与沉重,标题党、惊悚奇闻、艳照PK大行其道,对人、事、物的实质分析不见踪影或表述泛泛,有的官话套话一笔带过,有的抛开人物成长兑变经历“一棒子拍扁”……所谓的警示作用远比不上“八卦”的“炫”与“趣”,似乎只有如此表现,方能显示出反腐的“重要”。

  反腐报道娱乐化,其结果绝非自娱娱人、让人一笑了之那么简单,其成因与流弊值得检讨与深思。首先,反映出导向的偏离。在戏说中,个别媒体远离事实及其本质,回避对腐败问题的深层次追问,违背了舆论监督促进真实、公正的本意,一任猎奇、畸形的新闻价值观疯涨。

  其次,迎合某些人“窥视癖”心理,暴露出媒体职业伦理的丧失。媒体若津津乐道于此,短期内可能获得片刻轰动,但久而久之,必将招致公众的反感,从而大大损害媒体公信力。公众也容易产生见怪不怪的麻木,甚至将这一“媒介现实”认作“社会现实”,降低对官员整体的社会评价和反腐信心。

  再次,是过度商业化和经济利益追求的结果。“利”字当前,新闻如果抛却文化功能沦为单纯的娱乐消费品,其蕴含的丰富的精神意义就会消解;而白热化竞争中过度追求卖点与过分强调技术的极端倾向,也往往使媒体撞开原则底线,使专业操守遭遇贬值。结果,其人其群素养不修,其文其形必然涣散。

  最后,容易误导舆论。失真和不准确信息刺激了公众的亢奋情绪,以致于以“报道内容”取代“法律事实”,干扰司法的状况时有发生,其惨痛教训尤需记取。

  腐化堕落能否揭露?回答是肯定的,但媒体要瞄准“意义”靶心,做“度”的把握。为此,一要有担当,二要勤修习,三要存敬畏,四要善作为。这需要媒体把“社会公益”置于心口,无论何时都不能放松导向要求;要提高政治、文化、专业素养,练就围绕中心工作表达党和人民意志,抓焦点、寻重点、找难点、破难题的真功夫;要以敬畏的态度对待社会生活和公共空间,抨击时弊要探究事实真相,匡扶正义增进社会福祉;要全面提升素养、能力和技巧,践行职责使命,能够引导舆论正能量,促进实际问题的解决。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网络新媒体研究室主任)

推荐阅读: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百余次提及“人民” 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为何10次强调“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习近平再强调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间一公里”

习近平欧亚之行体现丝路情怀:做好共建"一带一路"大文章

聚焦:如何理解党的理论一脉相承的“脉”

郑必坚:历史性“赶考”和中国共产党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