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魅力型官员重音在“力”

 刘 宏

2016年07月06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核心提示: 政府官员善用网络新媒体,拉近与民众的距离、增强互动、促使民众支持其施政,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如果将粉丝数量作为“魅力”的表现,则显得太过肤浅。中国官场确实需要魅力型官员。然而,魅力型官员重音应该在“力”上。

【摘要】 政府官员善用网络新媒体,拉近与民众的距离、增强互动、促使民众支持其施政,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如果将粉丝数量作为“魅力”的表现,则显得太过肤浅。中国官场确实需要魅力型官员。然而,魅力型官员重音应该在“力”上。

【关键词】魅力型官员 品格力 领导力 【中图 分类号】C933 【文献标识码】A

在管理学中,魅力型领导者是指具有自信并且信任下属,对下属有高度期望,有理想化的愿望,以及使用个性化风格的领导者。这种领导者对下属有某种情感号召力,可以鲜明地拥护某种达成共识的观念,有未来大格局和大战略。

“魅力”一词,可拆成“魅”和“力”两字。“魅”是吸引人的力量,可理解为品格力;“力”则是施政的本领,可理解为领导力。魅力型官员的基本要求便是品格力和领导力。

何为“品格力”?明德,亲民,止于至善。为官者先做人,首先需要具有光明正大的品德,就是我们常说的“正气”。政府官员若想被人民所信服,需慎独而自律,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人民赋予的权力必须服务于人民,为官清廉、为人谦和。官来自于民,要牢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深入群众,才能了解人民之所想。同民众的交流需要用最朴实的语言、最真挚的性情,才能形成最真实的共鸣。亲民不仅是要求,也是责任的体现。至善的标准很难界定,对魅力型官员来说,至少需具备开阔的胸襟,容人容事的气度,以及“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魅力型官员对民众有很强的号召力,受民众信服,但是这种信服和号召力并不意味着武断和“一言堂”。虚心听取他人的意见不但不会让魅力失色,反而会更有利于作出正确的施政判断。关于领导力的看法往往会随着时间改变,传统的“魅力型领导”注重于个人的力量,以自我为中心、鼓舞人心的愿景是领导力核心的体现。然而,在领导力的内涵中,仰望星空的愿景没有变,脚踏实地的执行力亦必不可少。

何为领导力?担当,创新,知人善用。官员在施政过程中,不可能人云亦云,也无法做到人人满意,阻力和挑战在所难免。面对问题和困难,作出合理判断,并且勇于承担后果是领导能力的体现。官员施政面对复杂而多变的社会环境,需要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科技在进步,时代在发展,一成不变的工作方式势必适应不了发展的社会经济形势。政府官员勤于思考,开拓创新,切实解决民众的问题才是魅力的体现。魅力型官员从不会标榜个人而忽略集体的力量。事业的成功与否决定在人,一个人力量有限,一群人能量无限。政府官员应该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总揽不包揽,分工不分家,放手不撒手”,做到知人善用、扬长避短、分工协作、共同完成施政的任务和目标。而最高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随着互联网发展,越来越多的政府官员开始注重使用网络作为新兴的沟通载体。微博,脸书,甚至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成为传递施政主张,表达政治观点的新渠道。政府官员的善用网络新媒体,拉近与民众的距离,增强互动,促使民众支持其施政,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如果将粉丝数量作为“魅力”的表现,显得过于肤浅。

魅力型官员不等同于政治明星,新媒体互动也绝不能成为政治作秀。魅力型官员的重音在“力”,关键是内功。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唯有淡薄名利、脚踏实地才能散发出独特的官员魅力。这种特质,在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国面临日益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的大背景下,就显得更加不可或缺。

(作者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百余次提及“人民” 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为何10次强调“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习近平再强调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间一公里”

习近平欧亚之行体现丝路情怀:做好共建"一带一路"大文章

聚焦:如何理解党的理论一脉相承的“脉”

郑必坚:历史性“赶考”和中国共产党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