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思想纵横

郑剑:“吾道一以贯之”的时代意蕴

2016年07月06日07: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次请教一位退休领导干部,问他职场生涯有何经验。他颇为郑重地说,我想用一句话概括:“吾道一以贯之”。本人职场生涯如果说取得一点成绩,是因为坚持了某些东西;至于没有取得更多成就,是因为没有坚持一以贯之。他进而说,当前我国发展成就巨大,同时也面临很多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成功的地方,就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如果说还有什么不足,就是在某些方面没有做到一以贯之。几年过去了,他的这番话一直令我思索。

“吾道一以贯之”出自《论语》,是孔子的一句名言,大意是“我讲的道是由一个基本的思想贯彻始终的”。千百年来,人们对这句话耳熟能详,它所包含的深刻哲理历久弥新,“一以贯之”作为一个成语流传千古。

所谓“道”,可以是法则规律、原则理念,也可以是方式方法。“一阴一阳谓之道”“道法自然”,这里的“道”是指事物乃至宇宙的法则规律。“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道不同,不相为谋”,这里的“道”是指治国理政或为人处世的原则理念。“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即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这里的“道”是指方式方法。所谓“一以贯之”,主要是指时间上贯彻始终,同时可以指空间上覆盖整体、对象上包括全部。概言之,就是用一个根本性的原则或方法贯通事情的始末或全部,有始有终、善始善终,而不是朝令夕改、前后矛盾;一视同仁、一体对待,而不搞下不为例、内外有别。

自古至今,做人、做事、干事业,知“道”难,践“道”更难,把“道”一以贯之难上加难。一个良好习惯,哪怕它很小,只要坚持下去,就能大有助益;一项正确规定,哪怕它十分简单,只要都照着做,就可收到奇效。大量事实证明,做到“吾道一以贯之”,必能成己立身、成事立业。

然而,真正做到“吾道一以贯之”却实为不易。有的人淡忘甚至抛弃了我们应该坚持的“道”,更没有把本来正确的“道”一以贯之,致使一些可以做好的事情没有做好。有些决策部署虎头蛇尾、半途而废。有的党员干部“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因为没有做到“吾道一以贯之”。因此,如今重温和强调“吾道一以贯之”很有必要。

当然,我们今天所要坚持的“道”,不是那些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而是我们在长期实践探索和历史发展中形成的正确的“道”。这个“道”,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和优良传统,就是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当前,这个“道”的集中体现就是贯穿在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中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这个“道”一以贯之,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战略定力,认准的路坚定不移,确定的事坚决落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古人云:“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必须看到,目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也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和梦想,但实现目标和梦想、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付出艰苦努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越是困难面前、关键时刻,越要执著坚韧、勇往直前;越是面对迷惑、遇到干扰,越要不为所惑、不改本色。这是成就一切伟大事业的历史总结,也是坚持“吾道一以贯之”的时代意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6日 07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