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思想纵横

“两学一做”检验责任担当

万小艳

2016年07月05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位领导同志近日在上党课时说道:践行“两学一做”,必须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彰显责任担当精神。的确如此。只有增强勇于担当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才能做到以学促做、以做促学,使“两学一做”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责任是社会分工的结果。社会犹如一张大网,个人只是其中的一个节点;节点的存在与发展,离不开大网上其他节点的协助和支持。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简单地说就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个人创造出有价值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推动社会发展;社会提供日益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个人的需求。这表明,人是社会的人,社会是人的社会;只有人人承担起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社会才能有序运行、和谐发展。正如古人所言,“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优良传统。党员干部的党员身份和在社会分工中的角色,决定其不仅要“在其位、谋其政”,而且应“铁肩担道义”。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应进一步明确人与社会的关系,以义不容辞的态度对待责任担当,走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认知与实践误区,不断增强勇于担当的思想觉悟与行动自觉。

责任担当与思想觉悟正相关。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越高,责任担当精神就越强。纵观我们党走过的95年风雨历程,不同时期、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如“铁人”王进喜、“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太行愚公”李保国……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鲜明特征:具有很高的思想觉悟和强烈的担当精神。因此,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员干部应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强化担当精神。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无论以什么样的理由逃避责任、拒绝责任、推卸责任,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可以说,勇于承担责任没有对错而只有选择、没有该不该而只有担不担。在这个问题上作出正确的选择,前提是提高担当责任的思想觉悟。

责任担当与权力地位成正比。权力行使与责任担当紧密相连、有机统一:地位越高、权力越大,担责也就越多。为官重在担责,而不是享受待遇。古人有云,厚德载物,德不配位则必有灾殃。如果党员干部没有担责意识和担当精神,只是奔着自己的待遇、享受去“为官”,那么“出事”是迟早之事。承担责任是要付出的,责任越大,则付出越多。当然,承担的责任越大,历练的机会就越多,能力提升的空间也会越大;承担的责任越多,展示实力和德行的机会就越多,就越容易获得信任和机会,人生舞台将更广阔、人生成果会更丰硕。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应当积极、主动去拥抱责任而不是逃避责任,在践行“两学一做”中自觉落实习近平同志提出的“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彰显责任担当精神。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5日 07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